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三大攻坚战

【连网】(通讯员 鲍婉婉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港城推进攻坚战的进程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履行“助攻”职责,“助”重在找准工作抓手,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为打赢攻坚战凝聚力量;“攻”重在监督执纪问责,严明纪律规矩,为打赢攻坚战清除障碍,提供有力保障。

坚决打牢精准脱贫基础,推动脱贫攻坚落细落实。市纪委监委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细化工作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健全监管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以推动扶贫的实际成效兑现庄严承诺。深化专项治理提高群众获得感,全面部署开展“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行动,把精准扶贫作为首要内容,明确4个牵头单位和27个责任单位,构建“整体联动、协调推进”工作格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实施挂牌督办,把扶贫领域问题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对4个乡镇进行“提级巡察”。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行常态化,4.1万名党员干部定期进村入户走访,聚焦脱贫结果核对、扶贫资金监管等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动态预警等功能,提升监督精准度,市纪委联合相关部门走访核查低收入农户400余户,把牢精准脱贫“出口关”。依托产业增强扶贫带动力,全市今年以来共实施产业项目348个,通过各类途径实现低收入人口就业9565人,深入落实省纪委“5+2”监督推进机制,定期督查重点帮扶地区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督促相关县区、部门加快产业项目推进,突出项目特惠性和益贫性,对扶贫项目产权和收益确权分配到村到户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污染防治提质增效。市纪委监委把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作为服务中心工作的重点,以严肃问责倒逼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落实。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我市的214件信访件、省“263”专项行动30项重点任务实施跟踪督办,把责任落实到地区、到单位、到人头,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聚焦“两灌”化工园区整治情况,按照安全、环保、消防“三达标”要求,对园区内所有企业停产整顿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66次。建立属地政府、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三方联动”监督机制,充分运用战略环评试点优势和经验成果,依托“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即环保大数据资源中心,以及生态环境智能监控平台和建设项目环评智能审批平台,对环评审批、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实施“嵌入式”监督,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事中讨论、事后执行全过程,有力推动职能部门严格执行准入制度,强化“三线一单”管控力度,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牵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牛鼻子”,推动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市纪委监委围绕政府债务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国有企业经营风险等重大风险,履行再监督职能,督促主责部门提升预警处置能力,建立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机制。依托财政部门全口径债务统计管理系统,将全市政府债务纳入统计监测范围,对债务规模、结构和安全性进行动态监控,及时进行预警、提示,与财政、审计、金融等职能部门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与司法机关建立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对全市农村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潜在风险和运行情况进行调研,督促职能部门强化监管、制订预案、防范风险。强化市属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组织召开市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暨廉洁风险防控推进会,制定出台《连云港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10家市属国有企业累计排查风险点8400余个,制定风险防范措施11400余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