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累计调引7个西湖水量缓解旱情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李慧 通讯员 刘兴欢 王春明 马丛鑫)当前,正值水稻管理复水高峰期,可连日来的高温晴热天气导致土壤水分蒸发加剧,造成东海等局部地区稻田严重缺水,旱情较为严重。笔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在前7个月我市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偏少三成的情况下,水利部门正积极强化抗旱水源调度,全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已累计调引约11亿立方米江淮水给农作物“解渴”,相当于7个西湖。

东海县有沭南和沭新渠两个水利部在册的大型灌区,设计灌溉面积96万亩,实际灌溉面积约91万亩,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昨日,在石梁河水库管理处调度中心监控室,笔者看到南灌溉涵洞闸门开启,滔滔水流翻滚向前,正快速流向下游。据悉,当前石梁河水库正以每秒40立方米的流量向沭南灌区供水。与此同时,位于房山镇吴场村的蔷北地涵也以每秒28.9立方米的流量向沭新渠灌区供水。

“目前沭新渠、沭南两大灌区每天调水约600万方,是一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两大灌区6月份以来已累计调水2.58亿方。”东海县防汛防旱办公室副主任程晓明介绍,今年以来,东海县平均降雨量仅为350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少35%,特别自6月份以来,东海累计降雨量仅为131毫米,远低于同期多年平均数值。在旱情有可能持续的情况下,东海县已向省市防指申请加大客水来量,开启房山、磨山、羽山、麦坡等大型翻水站,调引江淮水,充分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在赣榆区黑林镇等西部乡镇,乡村干部正采取分片、轮灌和先高后低的供水方式灌溉农田,前一轮降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玉米等农作物的旱情,地里的庄稼得以正常生长。

“进入8月份以来,我们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优化调度,在确保防汛安全的情况下,加强保水蓄水,努力为抗旱服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河库水情基本正常,大中型水库蓄水量3.5亿立方米,可用水量2.9亿立方米,占正常蓄水量的77%。全市水利部门加强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天气、水情、雨情和工情变化,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合理分析,科学调度,正确处理蓄水灌溉与防洪安全关系,尽可能多蓄水,确保用水安全。

此外,市农技专家刘巧提醒广大农户,地处西部陵地的桃林、山左口、双店等旱情较重地区,应抓紧引水灌溉玉米、花生、大豆等农作物,白塔埠、驼峰等水稻干旱区在做好引水灌溉的同时要注意防范水稻病虫害,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做好田间管理,确保秋粮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