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级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名单公布 赣榆前集、灌云周庄和刘庄入选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迅 实习生 蒋玥晗)近日,省住建厅公布我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二批试点村庄名单,我市共有3个村庄榜上有名。自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方案启动以来,已经有5个村庄成功入选省级试点。“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规划建设和培育市级以上特色田园乡村试点30个左右。

据悉,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候选试点村庄规划设计方案相较于首批试点村庄,在特色产业研究、乡土特色彰显、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等方面均有明显提升。全省共有25个乡村入围。我市赣榆区班庄镇前集村前集、灌云县伊山镇川星村周庄、灌云县杨集镇小乔圩村刘庄3个村入选省级第二批试点。

去年,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启动,我市2个村庄入选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分别是赣榆区黑林镇小芦山村和灌南县李集乡新民村。

上述两批共5个省级试点村庄都聘请了省内知名设计师编制规划,确保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历史文化和公共服务的有机融合,保护村庄的乡土气息,强化个性特色。其中,小芦山村选用蛮石、夯土等材料打造便民服务及游客服务大厅、传统技艺传习所等公共建筑,与村庄的特色风貌相得益彰。新民村通过实施乡村记忆长廊、水文化广场等17个项目,展现出“稻渔人家”的平原水乡风光。

成功入选试点的村庄将立足当地自然地理条件,选择好发展的特色产业。此外,还将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抓住地缘、血缘、业缘、情缘,多角度、全方位发掘乡村的个性和特色,努力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貌、原味的历史质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