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工作人员根据口音按图索骥,破解流浪者“家”的密码 流浪两年多 她终于回家了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潘元金 成红 实习生 唐婉儿)“没想到失踪两年多的妹妹还活着,太感谢你们了,我们一家人终于团圆了!”昨天,在赣榆区救助管理站,韩某的姐姐激动地抱着妹妹,忍不住落泪。看到这一幕,在场的工作人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两年多前,韩某不慎走失,家人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无果。幸运的是,救助人员根据口音按图索骥,帮她找到家。

2016年2月5日,海头边防派出所民警将一名女子送到赣榆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发现,该女子精神状况良好,随身还带着几件衣服,但没有任何证件,只能从她声音上判断是山东与江苏搭界口音。

“你叫什么名字?”无论工作人员怎么询问,女子总是答非所问,无法提供任何身份信息。鉴于其精神状态,工作人员先将她送到康复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多次与她交谈均无所获。

今年7月9日,工作人员再次与其攀谈时,改变询问方式,一边在地图上寻找江苏周边市县镇和标志性的山、湖、村,一边将地名念给她听,边念边问,观察她言语中的变化。

“柘汪镇,你知道吗?”她摇摇头。“坪上镇,你听说过吗?”她还是摇头。“你家附近有座双山子吗?”突然她眼前一亮,“在我家北面”,此刻在场的工作人员欣喜不已。

大家继续按照地图标示查找双山子附近的村庄、河流,一一念给她听,五公里、三公里,不断缩小范围,当念到山东莒南县坊前镇普天寺村时,她说“在南边”,从地图位置上看,普天寺村确实在双山子南边。

根据这一线索,工作人员锁定了大概方位,立即与莒南县坊前镇派出所联系说明情况,并提供受助人员照片,请求帮助协查。努力终究没有白费,不久传来好消息。经查,该女子姓韩,为莒南县坊前镇人,今年36岁,家中有母亲、姐姐等亲人。

昨天,韩某家人赶到赣榆区救助管理站,见面瞬间,年近八旬的老母亲顿时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妹妹离家2年多了,一点音讯都没有,我们报过警、登过报,也在电视上发布过寻人启事,但都没找到她。”韩某的姐姐擦拭着眼泪说,“妹妹被你们照顾得这么好,太感谢了。”

一家人团聚的场景,让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很动容。据了解,这是他们在“零口供、零信息”情况下,根据口音实现的“零突破”,帮助流浪者重回家庭。

“救助管理工作的服务对象是流浪乞讨人员,他们患有智力障碍或精神等方面的疾病,无法提供个人信息和家庭住址,成为救助工作的‘老大难’问题。”赣榆区救助管理站负责人表示,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们创新了工作方法,将“家”的理念贯穿到救助服务中,用智慧和经验,破解了受助人员“家”的密码钥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