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未设锁屏及支付密码 丢手机微信被盗刷5600元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杨莎)手机不慎丢失,等换了新手机补了卡,发现微信零钱里已被盗刷了5600多元,近日,高新区公安分局花果山派出所民警抓获了“盗刷贼”霍某,帮手机主人追回被盗财物。而霍某之所以能盗刷成功,是因为那部手机既未设锁屏密码,也无微信钱包支付密码。

今年2月,家住花果山街道的张某手机不慎丢失。几天后,他买了一部新手机,并按原号补办了一张手机卡。新手机打开,登录微信后,却发现微信零钱被人多次盗刷共5600多元。他连忙赶到高新区公安分局花果山派出所报案。

张某告诉办案民警,其丢失的那部手机没有设锁屏密码,微信钱包支付也没有设置密码。结合被盗刷零钱的历史记录等信息线索,民警很快确定了“盗刷贼”利用张某手机盗刷的消费场所。随即,民警通过查看商场监控、分析研判,成功确定“盗刷贼”系一名叫霍某的男子。但在进一步侦查中,民警发现霍某已到外地打工,且居无定所,连家人也不知道其具体联系方式。

今年6月中旬,办案民警得到犯罪嫌疑人霍某即将回连的线索,6月21日晚,在海州某烧烤店内,成功将其现场抓获。

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霍某直呼“抓错人了!”可当民警提及该案时,他立刻不吱声了。被带回派出所后,霍某如实交代了自己先后多次盗刷手机微信零钱的犯罪事实。

原来,霍某一直与妻子在外地打工,今年2月份回家过年时,听岳母说起前段时间在海州新孔南路边捡到一部手机,在联系失主亲属时,被误认为骗子未予理睬,便将手机搁在家里。

霍某将手机拿走,意外发现手机竟然未设置锁屏密码及微信钱包支付密码,当即到附近商场看看能不能刷微信消费。一试之下,果然可以,随后接连两天,先后盗刷8次共计消费5600多元,多数购买了黄金首饰挂件。

霍某的妻子卢某得知情况后,并未制止他的行为,还多次变卖霍某非法购买的金饰用于家里的开销。6月27日,卢某得知丈夫被抓,当天晚上赶到派出所投案,并主动要求赔偿失主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霍某和卢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予以取保候审,此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

互联网时代,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进行消费已成为许多人的习惯。广大市民在享受第三方支付平台带来的便利时,更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首先,尽量给手机设置开机密码,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要设置支付密码,且第三方账户及绑定银行卡内不要存放过多余额;其次,一旦发现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金额被盗刷,及时联系相关机构,争取申请冻结或挂失资金等挽损方法;更重要的是,要立即报警,争取为警方尽快破获案件和追赃挽损提供有力线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