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三伏天”里养生有良方

【连网】□ 袁春梅 谭伟 陈士健

与去年一样,今年的“三伏天”同样是40天。7月17日交初伏,7月27日交中伏,8月16日交末伏,8月26日出伏。“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民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

为了平安度过“苦夏”,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提醒大家,注意补充水分,充分饮用凉开水,同时补充绿豆汤、酸梅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特别是午后高温时段进行户外工作,如必须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采取防晒措施。

“三伏天”时节,正是“暑、热、湿”三气相交之时,人体会出现很多的不适应状,如头昏脑涨、浑身乏力、没有精神、食欲不振等。医生建议,早、晚食粥,午餐喝汤,这样既能祛暑静心,又能补养身体。

在这一年中最热、最潮、最闷的日子里,该如何健康避暑呢?东海县中医院内科中医主任医师周延生给大家开出了“七不宜、四要防”的中医养生良方。

“天气很热时,很多人都喜欢喝冷饮、吃冰激凌,夏季体温较高,如果这时肠胃骤然受到刺激,很容易导致腹痛和腹泻,危害健康。在空调房里,衣服要过肘过膝,不宜露腰、露小腹,更不能让空调风直接对着身体吹。”周延生说,因为养生不当,“三伏天”里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病人。

周延生表示,“三伏天”里,不宜多吃冷饮、不宜吃大鱼大肉、不宜渴极急饮、不宜夜晚露宿、不宜缺少午睡、不宜吹电风扇过久、不宜在空调房裸露,要防心神不宁、要防烦躁上火、要防暑热贪凉、要防晚睡疲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