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土地增减挂钩带来村美人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周云环 赵占成)绿树掩映的村居外,果香大道连着大片稻田,几只白鹭在返青的秧苗间觅食。昨日,笔者在灌南县李集乡新民村看到了全新的场景。新民村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得益于合理的土地“增减挂”项目的实施。该县提高政治站位,将土地增减挂融入高质发展大局,跨地域与苏南建设用地挂钩,不仅为用地增减占补平衡争取了足够的资金,综合施策还带来村美人和的良好局面。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充分肯定灌南县土地“增减挂”工作,要求各县区学习借鉴灌南县的经验,并将灌南作为土地综合整治的全省典型,在更大范围内扩大影响,树立我市良好形象。

土地增减挂钩是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拟整理复垦为农村建设用地和拟用于城镇建设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据李集乡乡长陈涛介绍,新民村及邻近条河等三个村此前共征收38户村民房屋,这些土地经整理复垦后新增68亩,新增地块不仅被并入连片大田,还进入省土地交易平台,成为苏南异地占补平衡地块。被征收农民不仅直接获得货币补偿,还可获得年每亩千元的补贴。

灌南县国土管理部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资源资产综合改革与创新,将土地增减挂作为助推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强力推进增减挂工作,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组合拳。据介绍,增减挂土地指标上平台交易,其前提须满足自身发展用地需求。该县两年来通过棚户区改造释放4350亩,园区土地双清释放土地2100亩,还因节约集约用地获得国家200亩增减挂奖励指标。正是基于上述扎实工作,基本实现未来三年存量土地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用地,实现土地增减挂指标溢余交易。该县去年溢余收益达3.1亿元,今年增减挂项目新增耕地指标1000亩,交易额将达6亿元以上,已开始强有力地反哺乡村发展。

在增减挂项目推进中,该县还推进多规融合,推动村民集中居住,优化居住环境,首批以李集新民特色田园乡村、田楼同一乡镇和孟兴庄饮用水源取水口搬迁三项目为试点,计划将五六个自然村建设为集中居住村,统筹做好产业培育、脱贫攻坚、环境提升和社会管理等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40岁的新民村村民于海涛房屋被征收后,成功在县城买房就业,从此告别异地打工之苦。更多村民土地被征收后,不仅足额领取货币补偿和土地租金,还在土地整理后的稻虾混养大田打工,赚取比以往多三四倍的收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