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钉子户讨巧 连云港灌南阳光征收圆了群众“优居”梦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月)“以前房子又小又破,多亏赶上了好政策,让咱们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楼房!”谈起乔迁新居,昨日,连云港灌南县新安镇镇中村的蔡秀丽难掩喜悦之情。2016年以来,该县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精心谋划抓棚改,整体联动促征收,全面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两年内累计征收47宗棚户区地块、10624户、255万平方米房屋。通过构建“两个真正、两个科学”的征收机制,做到不留一个“钉子户”,无一人越级上访,真正实现了阳光征收、和谐征收、惠民征收,不仅圆了群众的“优居”梦,城市面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TIM截图20180709112558

(棚改安置小区)

对此,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专门作出批示,指出灌南县的做法反映了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和干部的好作风,要善于总结经验,以此来推动面上工作。

一直以来,灌南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城市建设历史欠账多,棚户区、老旧厂区大量存在。此前摸底调查显示,全县有73个地块、近500万平方米房屋待改造,涉及2.1万户居民,占城区居民的36.75%。“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事关全县全面奔小康进程,也关系到全县整体形象,棚改征收再难也要上!”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当机立断。

2016年5月,借国家出台一系列棚改优惠政策的东风,该县启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县委县政府统一思想,制定了科学的征收方案和征收机制。同时,开展多途径、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攻势。针对不同征收对象,该县一对一、点对点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彻底打消群众疑虑,让棚改这一惠民工程真正得到广大群众的主动接受和积极支持。

TIM截图20180709111802

(棚改拆迁现场)

房屋征收,群众最担心公正公平问题。为此,灌南通过管理扁平化,实行一个方案,执行一个标准;安置货币化,缩短等待周期;补偿标准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钉子户讨巧”。始终坚持征收决定公开、安置方案公开等“十个公开”政策依据,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家住三桥附近的居民张文书,因邻近地块暂未列入征收,甚至主动要求尽快拆迁。征收过程中,该县不仅问计于民,还坚持问需于民、解难于民。通过一系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帮困解难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最广泛的理解与支持。

如今,棚户区居民陆续告别低矮、破旧的房屋和脏乱差的生活环境,搬进了宽敞、舒适的新楼房。而灌南的城市面貌也焕然一新。新迁入人民路的居民刘敏说:“灌南这两年变化实在太大了,棚户区改造成了幸福指数提高的助推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