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秸”尽所能 变废为宝 灌南多元化探索秸秆综合利用

【连网】(殷开军) 随着秋收工作接近尾声,余下的水稻秸秆该如何处理?连云港市灌南县通过多种手段,将秸秆从生产废弃物变身为宝,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11月1日下午,在孟兴庄镇秋收现场,一台台搂草机在收割完的稻田里快速奔跑,一行行稻草被快速搂成一陇。紧随其后的秸秆打包机,也铆足了劲儿吐出一个个大大的草捆,随后,这些草捆将被装车后,快速驶出稻田。

640

“我们一天一台机器能打包600亩地左右,打包过后随时随地离田,实现综合利用。”农机手丁乐功说。

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民参与的原则,灌南县积极组织全县20多家合作社开展秸秆打捆回收,在全县形成秸秆收购、加工、销售、运输一条龙产业链。

“我们秸秆回收以后主要送给附近的发电企业,目前价格在每吨270元左右。今年我们预计将回收水稻秸秆1万吨左右。”青松秸秆专业合作社经纪人丁建国介绍道。

小小秸秆,全身是宝。灌南县还大力发展食用菌培养基、生物质材料等产品,充分挖掘秸秆潜在价值,延伸秸秆产业链条。在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料加工现场,一辆辆载有秸秆的车辆从田间回到停料场,随后加工粉碎通过运输带送往食用菌基料培养间。秸秆富含食用菌所必需的碳源、氮源、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以其为原料结合畜禽粪肥,根据生产配方进行3次发酵即可制成食用菌培养基。而双孢蘑菇种植过程中产生的菌渣同样可以再利用,可作为有机肥用于土壤改良,提高土壤保肥能力,实现变废为宝、无废生产。

640 (1)

“我们企业每年使用秸秆12万吨,产生的基料18万吨,生产蘑菇6万吨,实现经济价值6亿元左右。”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酵厂厂长陈锦河介绍说。

今年,灌南县以获批2023年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为契机,加大对收储企业奖补扶持力度,累计发放近900万元用于秸秆收购企业机具补贴,形成了秸秆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的多渠道综合利用途径,实现了传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