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水晶小镇”入列全国特色小镇50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匡碧瑶)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宣传中心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以特色小(城)镇推动新型城镇化研讨培训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东海“水晶小镇”以综合发展成果入选全国特色小镇50强榜单,位列第二名。

据悉,该研究报告是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特色小(城)镇的指导意见为依据,借助数亮科技的权威数据,以科学的评价体系来监测中国特色小(城)镇发展进程。课题组运用现代统计指数和综合评价理论与方法,通过特色产业引领、人居功能聚合、文旅元素魅力三个方面15个指标的数据,利用功效系数法科学计算并编制指数,用量化的指数形式对国内特色小(城)镇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展现,通过指数形式直观地反映了当前特色小(城)镇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产、城、人、文”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状况,展示了中国特色小(城)镇的最新趋势和特征。

2017年7月,江苏首批25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发布,东海水晶小镇名列其中。为此,该县坚持“非镇非区”的新理念,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发展新模式进行打造水晶小镇。目前,位于县城西北部的东海水晶小镇整体规划面积3.07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4平方公里,已完成水晶城和水晶博物馆核心区600亩建设,其主要承载水晶交易功能,并打造水晶小镇客厅、电商双创基地、新商业综合体作为东海水晶小镇的配套,提升小镇的整体服务。如今,小镇内集聚着5000多户水晶商家,每天这里的水晶货物发往世界各地。

力争通过三年的打造,东海水晶小镇将形成由水晶城、水晶博物馆、水晶产业大厦、水晶交易集市、水晶研发检测基地、水晶加工中心、大师工作室、物流仓储区、保税仓储区、中捷水晶创意园、互联网创业基地、人才公寓、捷克风情街、演艺中心、水晶工业体验馆、商务办公等诸多业态构成的创新产业社区,构建由双创、电商、物流、社群、金融、新商业、大数据等“云巢七彩”创新模块构成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最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东海水晶产业的品牌化、连锁化和国际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