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小满节气夏味渐盛雨水相赶

【连网】(连云港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21日10时15分,迎来小满节气。麦粒饱满水稻插,蚕结新茧桑葚熟,大千世界,生机盎然。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节气后,暑气渐升,夏味渐盛,雨水相赶。

受西风槽和弱切变影响,20日全市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雨,由于天空状况较差,又有比较大的东风影响,最高气温不高,全市最高气温降至18℃左右。21日气温略有回升,但是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全市又有一次降雨过程,最高气温再次下降至20℃左右。

21日,迎来小满节气,其实,小满是一个寂寞的节气,因为其他的节气都是逢小就有大,例如小暑和大暑、小雪和大雪、小寒和大寒,唯独小满没有大满陪伴。因为小满指的是,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而等到真正成熟的时候,也就是应该叫大满之时,农民伯伯们又要忙于播种夏播作物和收割,所以下个节气叫做芒种而不叫大满了。

一般来说,在小满节气,如果北方冷空气可以深入到我国较南的地区,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本周晴雨相间,气温正常略低。22日阴有小到中雨,23到24日天气晴好,25日阴有小雨,26日阴转多云,27日多云到晴。本周平均气温正常略偏低,最高气温26℃到27℃。

“小满之日苦菜秀”。小满吃苦菜,是一个由来已久的习俗,这个时节吃苦菜,除了果腹,还有养生的意义。因为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各地气温已逐渐升高,很容易让人胃口下降、精神不振。除了苦菜,这个时候在养生方面,还可以多喝些金银花茶,多食用猪血,因为可补血养心,清毒利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