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华丽刷新港城“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生态底色

rb180511水利局01

城区河道景观带

rb180511水利局02

东盐河景观带

rb180511水利局03

西盐河景观带

rb180511水利局05

河道保洁

rb180511水利局04

清水进城节点工程———烧香河节制闸

rb180511水利局06

清水进城节点工程———即将完工的顾圩门节制闸

rb180511水利局09

东盐河夜景

rb180511水利局08

河道生态浮岛

rb180511水利局10

洁净的河道与城市环境相得益彰

rb180511水利局12

临洪河口湿地

rb180511水利局11

清水进城节点工程———猴嘴闸

rb180511水利局13

临洪河口湿地

rb180511水利局14

排淡河疏浚前后

rb180511水利局15

玉带河清淤开工前

rb180511水利局16

玉带河清淤完工后

rb180511水利局18

正在实施中的蔷薇河生态廊道

rb180511水利局19

清水进城节点工程———元宝港闸

【连网】  (撰稿:李军  摄影:张月军 郭欣亚 孙佑祥)摊开中国的版图,连云港市犹如一只硕大的鹏鸟翱翔在祖国的东海岸上,主城区则如鹏鸟的头颈。放大城区地图,一条条环绕城区的清水河道,如城市的“灵脉”蜿蜒流动。3年来,我市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实施“清水进城”工程建设,构建城区“四四一”水生态活水体系,实现了从“清水进城”到“碧水绕城”的嬗变,水清岸绿的城区河道为市民生活休闲营造了诗意般水环境,也为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了强有力的水生态支撑。

伴水而兴

内外兼修联通城市之魂

如果说因《西游记》而为更多人耳熟能详的花果山是连云港的脊梁,那么,沂沭泗最下游的地利,则无疑让连云港在山的脊梁之外有了水的城市之魂。与这座城市血肉相依、命运相连,水清则城活、水浊则城衰。有着太多岁月留痕的水,承载着历史的延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成了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关键词之一。

为了让城区的“水脉”联通起来、灵动起来,2016年以来,市水利部门拓宽思路,大力实施“清水进城”和“涝水出城”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猴嘴闸、烧香河节制闸、顾圩门闸、公兴港闸、元宝港闸等9座引排水闸(涵洞)和控制工程,对蔷薇河、玉带河、大浦河、大浦副河、排淡河、运盐河、妇联河、开泰河等9条市区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对沿线河道的水生植物及岸边垃圾、违种违建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目前城区9座河道控制工程和9条河道清淤工程已基本完成,保障了城区河道水系联通。

“清水进城”工程实施后,城区河道通过电厂闸、烧香河上游节制闸、公兴港闸、元宝港闸4个引水口门,分别引入蔷薇河、盐河、新沭河等水系水源向市区河道联动调水;经过工程措施使区域河道连通互补,形成相对独立的大浦河分区、烧香河分区(市区)、排淡河分区、临港产业及连云新城分区4个区域小循环;在整个港城区形成活水统筹、水网连通、多源互补、调控灵活的1个大的生态活水循环系统,从而形成9闸联动、9河互调,增强河流自净能力,改善市区河流水体。

同时,通过城区河道疏浚,提高了涝水出城速度,城区河道排涝标准达到了20年最大日降雨,城区排得下不受涝。结合新沭河、石梁河水库等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城市外围防洪圈防洪能力提高到百年一遇,真正做到御洪水于“城门”之外,确保城区防洪安全。

因水而美

综合整治给力民生福祉

为了实现“水美”的目标,近年来,市水利部门集中力量在东盐河、西盐河、玉带河等城区主要河道打造景观绿化带。几年来,共完成城区河道绿化3万平方米,栽植柳树1760株、小叶女贞球和红叶石楠球720株、草坪17000平方米,河道绿化修补20000平方米。在东盐河建设生态浮岛77座,栽植水生植物和花卉苗木3500多平方米;在东盐河、玉带河增设亲水平台、加装汉白玉护栏;在河道沿线增设停车位,安装休闲长椅、石凳等,增强了河道美化效果。

我市还把城区水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作来抓,结合实行河长制、黑臭水体整治、“263”专项行动等,建立水环境整治联动机制,科学制定水环境整治实施方案,通过查、堵、治、疏、引等方式大力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在水环境整治过程中,市水利、城建、环保等部门联合成立了12个排查工作组,对市区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水面、岸坡沿线构筑物、建筑物以及绿化带等进行逐项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面实行“河长制”为契机,按照“一河一策”行动方案,市水利、城建、城管、环保、农发集团等部门联动,共同开展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几年来,共封堵入河排污口150个,关、停、转沿岸6家化工企业,修复沿岸生态绿地36万平方米,有效地改善河道水质和河道环境。市水政支队还多次联合城管、沿线社区开展大型清违执法行动,对市区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章种植、生活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进行集中清理。

我市在对城区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的同时,充分发掘河道水文化底蕴,使水与文化进行深层次对接,让群众在感受水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城区河道水文化内涵,不但让“水脉”靓起来,还让“水脉”活起来,使城区河道成为城中一景。

居水而盛

碧水绕城乐写诗意栖居

为实现“碧水绕城”的目标,我市还注重生态调水工作,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举,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在生态调水中,主要是依靠全市水情遥测系统和现场巡查,监测水质变化情况,通过9闸联动从蔷薇河、新沭河等城区外围河道调水进入市区河道,提高流动性,补充新鲜水量,实现小流量不间断地调水,改善河道水质,维持市区水生态环境。

如果说清淤整治是对市区河道动“大手术”,每天的生态调水是“冲洗肠道”,那么平时加强河道保洁,则是保持河道“身体健康”的长效举措。近几年,市水利部门不断探索河道保洁的新模式、新途径,创新组建河道保洁专业队伍,让专业的力量干专业的事,由专业人员打捞河面、河岸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构建水面保洁长效机制。

为打造一支全天候、正规化、专业化的保洁队伍,我市投入了近500多万元购买了10艘人工保洁船、2艘水面巡查快艇,投入约150余万元在西盐河建设保洁基地,聘用10名保洁人员专门从事河面保洁工作。确保每条河道每天保洁人员不少于3人,每天保洁在岗时间不低于10个小时。

在去年底,22个国省考断面中15个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标准,优三类比例为68.2%,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劣五类比例为4.5%,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河畅、水清、面净、岸绿、景美”的生态型水环境目标已成为现实。如今的港城,“水脉”环绕,岸边整齐的绿化、色彩相间的慢行步道、宽敞的柏油马路、清澈的河水构成了一幅充满灵气的诗意栖居画卷。

碧水蓝天

生态河湖加分绿色发展

随着城区水环境基础设施的基本建成,下一步,市水利部门将瞄准碧水蓝天,更加注重生态河湖建设,以临洪湿地、生态净化湖和蔷薇河生态廊道建设为主攻方向。目前,总投资4.67亿元的临洪湿地PPP项目已经进入正式建设阶段,将于明年“五一”试运营。通过PPP项目的实施,实现“水利+生态+景观+旅游”多重目标,临洪湿地也将成为全省生态河湖建设的标杆。与市环保部门共同实施的总投资3500万元城市尾水生态净化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城市尾水处理标准,减少城市尾水污染。加快推进蔷薇河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在蔷薇河城区段沿线15公里,围绕“三个节点、五大主题”,真正把蔷薇河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河岸生态景观廊道。

连云港,因水而美、因水而秀、因水而灵。市水利部门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河湖建设,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做好城区水环境这篇大文章,让市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