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加速生态本底保护修复 连云港打造绿色生态美景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昨日,美丽的潮河湾景区内各种鲜花争相绽放。眼前的美景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畜禽养殖污染的重灾区。潮河湾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连虎告诉笔者,为了改变畜禽养殖污染的问题,他们对污染区域开展一系列综合整治并进行统一规划,打造了亲水滨水的潮河湾景区,发展绿色旅游经济。截至目前,该景区已经累计接待游客28.56万人次。而景区用工、油菜和向日葵种植也实实在在为周边群众带来了经济收入。

潮河湾景区从禽养殖污染的重灾区变身生态旅游观光区仅是我市推进生态本底保护修复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战略环评和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加快实现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评估,力争建立生物多样性数据库,为山水林田湖草提供系统化、科学化、信息化保护手段。截至2017年底,我市生态红线和空间占国土面积比例为22.3%,林木覆盖率为27.7%,自然湿地保护率49.7%。市环保局生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按照生态环境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生态本底的摸底、保护和修复,预计到2020年,我市生态红线和空间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将提高到23%,林木覆盖率提高到31%,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2%

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从源头堵住环境污染风险。我市基于生态功能、环境质量、环境风险和人居安全,以生态环境基本要素和乡镇街道为基础,将全市域划分为22类284个基本空间控制单元,分别提出空间、总量和环境准入的精细化管控要求,提高了国土空间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重点工业园区的产业定位、环境承载力及国家、省市相关管理规定,禁止、严格控制相关产业门类及高能耗、高污染项目、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项目入驻园区。通过战略环评、规划环评引领项目环评倒逼区域经济发展转型。

加快生态本底保护修复,增厚城市生态底色。徐圩新区是我市石化产业重要阵地,然而在徐圩新区的云湖畔却处处可见美丽的海鸟绕湖飞行。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护这样的美丽图景,我市将通过三年努力,通过全市新增绿化造林计划、调增生态红线区面积、生物多样性试点调查、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完善海洋生态保护红线保护和生态补偿制度,让连云港生态底色更加可持续。

以生态创建为抓手,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实现高质量。今年,我市根据国家最新创建指标体系,大力实施“市、县、镇、村”四级同步联动创建,切实做到全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同步启动、同步实施、同步迎验、均衡发展。此外,我市还以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小镇为载体,依托当地自然禀赋、历史文化积淀等优势,坚持“生态+特色”,打造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细胞工程。指导有特殊资源禀赋的县区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