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分钟救3条命 连云港援外医生救助高危产妇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孙利)胎盘早剥,产科最凶险的病症之一;双胞胎,高危妊娠情况之一。这次,援圭亚那妇产科医生耿守明同时要面对它们,并成功救助了三条人命。

1

2

时间回到圭亚那当地时间4月24日早上,一位原准备择期剖腹产的双胎妊娠产妇被紧急送往产科,因待产过程中突发持续性腹痛伴阴道出血,需要立即原因查找、力保母子平安。正在产科值班的耿守明问清楚情况、迅速检查病人。她发现产妇阴道内已经有不少鲜血,并且血还在不断地增多;胎心监护示两胎儿心率均已经减慢,基线维持在90至100次每分钟,(正常胎心率120-160次每分钟)。

耿守明考虑产妇发生胎盘早剥可能,并且胎儿已有宫内窘迫情况,必须立即手术终止妊娠娩出胎儿。耿守明严肃地告诉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情况紧急,胎儿随时可能死亡,产妇也可能发生产后出血、DIC等严重并发症。大家必须抓紧行动,必须快!

在耿守明的指示下,圭亚那林登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迅速忙碌起来。采血、备血、通知手术室、通知新生儿科等术前准备。为加快速度、保证孕妇安全,耿守明亲手推着孕妇一起进入手术室。助手消毒铺巾,医生洗手更衣后立即上台。

在无数大小抢救中洗礼过的耿守明动作麻利、技术娴熟。麻醉生效后,从腹部切皮到顺利娩出第一个胎儿,耿守明仅用了2分钟;又过了一分钟,第二个胎儿也顺利娩出。两个婴儿响亮的哭声振奋了工作人员的精神,孩子们安全了!

耿守明不敢松懈,她再次细细探查,产妇的宫腔内积血块约两百毫升,胎盘边缘见5*6cm的压迹,子宫表面可见散在出血点,符合术前耿守明“胎盘早剥”的诊断。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胎盘会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如诊断处理不及时,可能发生严重并发症如产后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等,胎儿在很短时间--也许几分钟内就可能胎死宫内。

由于耿守明准确的判断和医务人员配合得当、措施及时,母儿三人都顺利跨过凶险得到平安。在耿守明精心地处置下,孕妇也没有出现宫缩乏力、出血等术后并发症。

母亲一定要孩子们和救命的中国医生一起合影,她说:要让两个孩子永远铭记这跨越国界的友谊,铭记中国医生的壮举,铭记这位伟大的女士。

当地医护人员再次被耿守明的技术折服:耿医生,中国医生,了不起!你的努力一下拯救了三条生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