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如何抢抓供应链商机?

【连网】□ 周莹  连发 ‘’近日,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行动的实施意见》,旨在促进互联网与物流业融合发展,提高物流运输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专家表示,当前,物流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在这个时代,现代物流嫁接智能化互联网,打造的制造业供应链将成为未来城市物流竞争力重要标志。作为港口城市,连云港要加快制造业供应链布局,积极推进生活供应链计划,稳妥推进金融供应链,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城市范本。

供应链创新有利于降低制造业成本

连云港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国家海铁联运的重要基地。在采访中,笔者却发现港城制造业成本依旧比较高,物流、人才、资本等因素让港城企业感到“压力山大”。一位连云港纺织品制造企业负责人抱怨,虽然企业坐拥连云港港口,但是因为船期不多,航线不多,企业出口只能选择从青岛或者上海港走,这无形增加了企业成本。

目前,国际上通用降低企业成本主要有三条路径:第一个是经济结构调整。第二个途径是政府有所作为,通过减税、减费、营造比较好的物流运行环境来降低物流成本。第三个途径是物流组织模式的创新,特别是供应链的创新。通过供应链的整合、优化、协同能力提升,使得整个经济运行更加高效、便利、有序、协同,从而显著地下降成本,提升效率。供应链的创新和实践,既是降低成本的结果,更是降低成本的根本途径。因此,我市必须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快区域供应链创新。

区域供应链创新核心就是推进制造业协同、智能化,即鼓励引导制造企业应用精益供应链等管理技术,建立和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链体系。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协同平台,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专家表示,这样的供应链创新,连云港具备基础。以盛虹石化+神鹰碳纤维为例,作为化工产业上下游企业,这两个企业完全可以构建一个供应链协同创新示范。与此同时,镔鑫特钢等特钢企业也要加速研发可以供天明机械等高端机械使用的特钢产品。此外,连云港高端农业也可以嫁接市开发区的果蔬加工业,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供应链正在改变我们生活

今天,我们打开支付宝,可以查阅自己购买商品的物流信息。我们上街也不需要携带钱包,只需要有手机就可以购买了。不仅如此,我们每天吃的蔬菜、水果只需要扫码就可以看到它们的前世今生。因为智慧物流,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的背后是一条供应链在起着作用。专家表示,面对这样的时代,连云港要想抢抓商机,必须加速城市供应链的打造。

推动流通业创新和转型。目前,江苏正在推进“商贸+互联网”工程,即利用信息技术加快传统商业改造,努力打造精准感知需求、信息互联互通、客户资源共享、业态功能互补的现代化智慧商圈。当前,港城商圈运营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以网上超市为例,目前,美团已经在港城推出网上超市。仅需要通过美团平台,市民就可以在家里收到大润发新鲜的蔬菜水果。而利群商超也在自己的公众号推出网上超市。

专家表示,目前,我市流通业的供应链创新还比较迟缓,这就要求相关单位要加速开展商贸流通改革创新试点,积极探索流通领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探索智慧商店、无人商店等新业态新模式。此外,我市可以考虑在餐饮、住宿、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生活服务、资源回收等各类服务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供应链思维和方式创新商业模式,提升服务水平。特别是在旅游行业,以北京故宫为例,目前故宫所有门票都是网上订购。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帮助旅游景点预测人员,而且可以控制人数,是非常好地运用供应链思维的案例。我市连岛、花果山每到旅游旺季就会出现各种拥堵现象,人流量控制难度也较大。在这个方面,我市可以学习故宫的模式。

连云港要加速打造供应链体系

在制造业领域,连云港要鼓励企业加速打造企业内部的精益供应链。在这个方面,连云港需要做三个基础工作:首先,推进重点行业供应链体系的智能化,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慧物流等技术装备的应用,不断增强智能制造、敏捷制造能力。其次,鼓励相关企业向供应链上游拓展协同研发、众包设计、解决方案等专业服务,向供应链下游延伸远程诊断、维护检修、仓储物流、技术培训、融资租赁、消费信贷等增值服务,推动制造供应链向产业服务供应链转型。再次,要加速连云港智慧物流的发展,提升连云港智慧港口水平。

在物流领域,我市要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借助国家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工程契机,加速同世界接轨的交通枢纽、物流通道、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鼓励企业深化对外投资合作,设立境外分销和服务网络、物流配送中心。鼓励第三方建立符合连云港本地特色的重要资源和产品全球供应链风险预警系统,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帮助企业提高全球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

专家表示,我市还需要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相关征信公司、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开放共享信息。鼓励政府采购中心、供应链核心企业以及大型供应链服务企业与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通过供应链思维撬动中小企业发展。开展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专项行动,鼓励我市企业通过并购扩大市场渠道、获得关键技术和国际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