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警民接力救助受伤鹦鹉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左兴平)5月2日,一只受伤的鹦鹉被送到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区。据保护区负责人介绍,这只鹦鹉学名是亚历山大鹦鹉,待鹦鹉身体状况无恙后,就将其放归大自然。这只绿色的鹦鹉自5月1日下午在海州公园被发现后,热心市民立即将其送到了新海派出所,民警接力照顾其一天一夜后,又海州区野生保护站,最终将其安顿下来。

微信图片_20180502182226

5月1日下午4点多钟,一群市民在海州公园的树林边,发现一只绿色的鹦鹉趴在地上,考虑到这只鹦鹉状况不佳,需要对其进行保护。于是,他们将鹦鹉送到了新海派出所。

新海派出所民警丰庆华接到鹦鹉后,看见这只一身绿色羽毛、红色嘴巴,脖颈处还有一处红色颈圈的鹦鹉瑟瑟发抖,他立即找来一个盒子,将鹦鹉放进去,过了一会,被放入盒中的鹦鹉熟悉了环境,开始在盒中“漫步”,派出所的民警们看见这只小家伙,都觉得特别新奇,纷纷找来米粒、青菜、水等食物来喂它,鹦鹉也不害羞,吃了一些食物后有了精神,开始不停地“晃头”,似乎恢复了活力。

5月2日中午,笔者在新海派出所看见了这只绿色鹦鹉。民警告诉笔者,鹦鹉已经在派出所接近一天一夜了,由于民警们没有饲养动物的经验,而且他们也希望这个漂亮的小动物可以回归大自然,因此派出所民警联系了海州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

接到求助电话后,海州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当即前往新海派出所。丰庆华警官将绿色鹦鹉交给保护站工作人员,后者立即带着鹦鹉前往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区,请专家进行进一步检查。

据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徐恒柱介绍,这只绿色鹦鹉名叫亚历山大鹦鹉,很容易适应新环境且生命力强。亚历山大鹦鹉并不挑食,种子、硬壳果、小麦、稻谷、花生和市面上有售的合成粮等,均可作为其主粮,是容易饲养的动物。亚历山大鹦鹉十分活跃。它们要到2岁左右才出现性别特征的,雄性亚历山大鹦鹉颈部是有一条红色颈圈的,雌性是没有的。

“这只鹦鹉已是至少有5年的成年雄性鹦鹉,也是目前我们救助的鹦鹉中最大的一只,身长约30公分,体重250克左右,外观非常漂亮。”徐恒柱说。

下午不到4点钟,在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这只鹦鹉被送到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区。到达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区,保护区负责人龚连对它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发现鹦鹉身体并无明显的伤痕,但是嘴巴上下颌磨损严重,合不起来,鹦鹉无法自行进食。龚连说,他准备给鹦鹉喂食黄粉虫,让它强行进食,估计经过3天时间的喂食和观察后,鹦鹉就可自行正常恢复进食,待鹦鹉身体恢复健康后,就将鹦鹉放归大自然。

此外,海州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也表示,随着我市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环境质量的日益提升,不少候鸟迁徙时选择在我市短暂休息,补充营养,市民要爱护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不要伤害它们。在发现受伤的候鸟时要及时拨打电话求助,切勿带回家中饲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