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退休后情系公益 发挥余热 花甲老人闲不住 变身社区热心人

【连网】  (记 者 张晶晶 文/图 通讯员 周玮婧) 邻里互助、调解家庭矛盾、情系公益事业……社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尽自己所能,热心参加社区各种公益活动,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周边的人,弘扬传统美德,她就是连云区荷花社区的“热心人”程玉华。

退休后

成了社区热心人

今年66岁的程玉华,是连云区荷花社区的老居民。退休后,并没有闲在家里,每天除了参与文艺活动的排练,还主动帮社区分担力所能及的工作。

“程阿姨是我们社区出了名的热心人,谁家有点什么事,都愿意找她帮忙。”说起程玉华,荷花社区的书记孙红竖起了大拇指并说,“退休后,原本是能够好好享福的年龄,但是程阿姨一直心系社区,牵挂邻里,这点让我们很受感动。”

程玉华还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荷花社区辖区有驻地部队,每逢春节,程玉华和她的志愿者队伍就开始忙碌起来,买面粉、和馅子、包饺子……春节前,饺子必定准时送到战士们面前。

争当志愿者

主动服务社区

荷花社区依山而建,每年清明节上山祭祖的人特别多,护林防火的任务很重,仅靠社区工作人员远远不够。程玉华了解到这个情况,主动召集热心居民二十多人,组成护林防火志愿队,每天早六点到晚六点,准时在进山路口看守,“中午也不回家,就在山上找个背风的地方吃点盒饭。”

“我们考虑到她的年纪大,担心她身体吃不消,就让她回去休息。但她总是笑着说,‘这点小事,我能做’。”

程玉华喜欢“管闲事”,比较擅长处理邻里纠纷。大伙都说程玉华不怕麻烦,调解能调到大伙的心坎里,都信服她。

“我调解居民家庭内部矛盾比较多,信息都是平时唠嗑得来的。”程玉华笑着说,只有熟悉居民家的情况,调解时才能说到人家心坎里。

热心肠得到群众夸赞

退休后的程阿姨,每天都会在自己管理的辖区转悠,发现哪里不干净就帮着清理,还动员周围居民爱护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她也会及时向社区反映。

“自己还能干就多帮帮忙,小区干净了、安全了,看着也舒服。”程玉华经常戴着自己的红袖章,在社区每个角落巡逻,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为了维护创卫成果,程玉华和朱秀珍两位阿姨还主动打扫龙眼岭涧沟的卫生。

荷花社区以老年居民为主,谁家有困难,程玉华知道后都会尽力帮忙,对待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她经常嘘寒问暖。

每当被人夸赞的时候,程玉华连说:“别表扬我,这也没什么,反正自己闲不住,我每天转转,帮助邻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也感到很快乐,身体也得到了锻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