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花甲老太乐当义务保洁员 发挥余热十余年

【连网】(记 者 何玢 通讯员 周莉) 不论晴天雨天,每天清晨四五点钟,海州宝利商业街附近的考棚路上,都会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清扫路面,转运垃圾。她叫胡尊萍,一位热心肠的退休老人,也是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最受人尊敬的“义务保洁员”。

退而不休 老太撸起袖子干保洁

胡尊萍今年66岁,十年前胡尊萍退休,她不想要赋闲在家,便主动向社区要求成为一名保洁员,干起了义务清理卫生的“事业”。

起先,胡尊萍并没有固定的清洁路段,巡逻发现有脏乱差的地方就会主动上前清理。久而久之,附近的居民都认识她,也理解心疼她的付出,乱扔垃圾的现象有所改善。去年秋天,胡尊萍在新海发电厂东门处巡逻时,发现地上有残留的狗屎,稍不留意就会踩到。她拿出随身携带的卫生纸和垃圾袋,将狗屎一堆堆捡起扔到垃圾箱,几趟下来气喘吁吁。路过的遛狗市民看到胡尊萍如此辛苦,都十分不好意思,连声说,以后一定注意粪便的清理。

早出晚归 义务清理街道获点赞

考棚路位于宝利商业街旁,因为两边小吃店多,一天下来,垃圾堆积如山,清理难度非常大。“之前,好几名保洁员都不能胜任,社区主任便想到了胡尊萍。”文化社区工作人员刘天丽告诉记者,2014年社区花钱聘用了4名专业保洁员进驻考棚路,而胡尊萍毛遂自荐,主动要求加入进来,并且一再声明是义务劳动,不要工资。

每天清晨五六点,考棚路上便会响起“刷刷刷”的扫地声。胡尊萍开始了她一天的生活。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攥着火钳,胡尊萍从街头走到巷尾,一个早晨就要走上十多遍,好多餐馆老板没开门前,路面环境已然焕然一新。据了解,胡尊萍每天捡拾的饮料瓶、清理的小广告和塑料袋等垃圾七八个塑料袋,粗略算下来,一年清理的垃圾可以装满上百辆垃圾车。考棚路的保洁工作自从交给了胡尊萍,便再也没有换过保洁员。

指挥交通修补路面

辛勤奉献十余年

“你好,这里不是停车区域,请到前方虚线处左转,停到停车场内。”昨天上午,在宝利街门口,胡尊萍拿着小红旗、吹着小口哨指挥来往车辆通行。她告诉记者,考棚路除了保洁难度大,还因为地处商业街区旁,道路狭窄、人流量、车流量大,交通拥堵是常见的事情。后来,文化社区将其设置为单行道,拥堵的问题依然没有太大改善,小剐小蹭更是频繁发生。为了让大家都走得顺畅,胡尊萍在清扫后留下来,担任交通指挥员,为来往车辆找停车位、引导路线。

胡尊萍不仅自己发挥余热,还号召家人和她一块干。去年10月,胡尊萍发现社区门口的石路上出现了一个大坑,骑车、走路稍不注意容易跌倒。她自费买来水泥、沙子,叫上退休的老伴,两老人一上午愣是把坑给填平了。今年初港城的一场大雪,使城市路面结了冰,胡尊萍怕路人滑到,一大早冒着严寒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独自铲雪,为市民清理出一条平整的道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