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花甲老人悉心照顾患病哥哥 手足情深感动四邻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顾 陶 )四月的港城,季节交替忽冷忽热。在连云港连云街道桃林社区团山路的一处小院内,68岁的乔家凯又往炉火通红的灶里多添了几把柴,将炉火烧得更旺,“大哥不能长时间站着,烧炉子既可以方便做饭烧水,也能让房间更暖和。”乔家凯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哥哥的事迹,早已在邻里传为佳话。

TIM截图20180427154748

▲68岁的乔家凯在为哥哥穿鞋

4月25日,笔者来到乔家彩的家中,看见整个院落干净整洁。弟弟乔家凯一边收拾一边陪着哥哥“唠嗑”,躺在床上的乔家彩看起来精神还可以,但一直以来他深受高血压、脑血栓等多种疾病的困扰,双腿无法长时间站立,上厕所都需要人帮忙扶着,生活难以自理。

2016年4月,乔家彩体弱多病的老伴因病去世。搬搬抬抬、修修补补、买菜做饭……照顾这个家庭的重担大部分转移到了弟弟乔家凯的身上。

“虽然他说话不利落,胳膊抬不起来,但为了保证他的身体活力,我每天都会要他活动活动。”乔家凯说,每天早上起床后,搀扶着走动一下,晒晒太阳,中午吃完午饭睡觉,下午再走动走动。为了保持大小便畅通,乔家凯每天按时让哥哥上厕所。

每年换季,他都会早早把大哥要穿的衣物置办好,由于哥哥站立不方便,他几乎每天都早早生炉子雷打不动,哥哥家的被褥也洗得干干净净,屋里没有一丁点儿的异味,所需药品也都被他放到随手可拿的地方。

尤其是前段时间哥哥生了一场大病,生活不能自理,剪指甲、理发、刮胡子、买菜、做饭、洗澡,这些都靠弟弟乔家凯帮忙。

在乔家凯的眼中,照顾并帮衬哥哥,这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TIM截图20180427154807

▲陪哥哥在院子里散心

得知笔者是专程来采访他照顾哥哥的事,乔家凯连连摆手说:“这有什么呀,我每天也就帮着洗洗涮涮,吃饭也就多双碗筷,我照顾哥哥是应该的,他得病了,难道我能眼睁睁看着他不管?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不会放弃他不管的。”乔家凯的言语中透着朴实和善良。

采访的间隙,乔家彩一直念叨着:“多亏了弟弟,要不然我早就过不下去了。特别是在我老伴去世后的那个新年,也没心情吃饭,弟弟还专程让儿子和孙子把我接过去,吃了一顿团圆饭,那饭菜可丰盛了。”乔家彩将弟弟的点滴帮助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乔家凯的行为,不仅在亲戚、朋友中口口相传,也让街坊四邻赞不绝口。

“乔家彩身体不好,上厕所、洗澡全得人照顾,这几年多亏了弟弟乔家凯,太不容易了。”一刘姓村民说,他经常串门儿,总见乔家凯帮忙打扫卫生,挑水,种菜,在哥哥床前拾掇这拾掇那。

桃林社区的工作人员说:“乔家凯不离不弃照顾哥哥的事社区的人都知道,大家也都挺感动,我们逢年过节也会去看望他们,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难处。乔家彩老人在弟弟的照顾下,现在身体还可以,我们也会尽力给予帮助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