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造福家乡人民 董家鸿院士工作站在市二院成立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孙利)院士,是世界各国对最杰出科学家的称谓,是学术界给予科学家的最高荣誉称号。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层次产学研合作的有效载体,4月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就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就成立工作站,双方进行了签约。

1

董家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专家,当今中国肝胆外科领军人之一,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院士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以“三要素并重,系统化干预”为核心内涵的“精准外科”新理念,创立了以确定性、预见性和可控性为特征的精准肝胆外科范式,破解了一系列肝胆手术中定位、定量、定构和精控的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了复杂肝胆病的外科治疗效果。他提出和倡导的精准肝脏外科范式得到了国际外科学界的公认,并渗透到整个外科乃至其他相关临床医学领域,推动传统经验外科向现代精准外科的范式转变和技术革新。

签约仪式上,董家鸿院士深情地回忆了在家乡的求学之路,诉说着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出生于灌云的他,是伊山中学恢复办学后的第一届学生,原本想当一名科学家的他,却在医学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誓愿为此奋斗一生。通过前期的交流,董家鸿感受到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快速发展,希望通过合作,为医院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科研教学质量和人才队伍培养。他希望从院士工作站建立开始,通过多种形式造福家乡人民。

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施辉与董家鸿签署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工作站建设协议书》。今后,董家鸿院士每年来院2至3次,专家团队每季度来院1至2次,全面指导医院肝胆外科等学科手术、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和科研活动。同时,帮助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安排医院医务人员到清华长庚医院进行短期或长期的学术交流。

“董家鸿院士工作站的成功签约,表明了医院在肝胆外科等学科技术水平、科研能力、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迈向了更高层次。”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周伟表示,在全市卫计系统正在加快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进程中,董家鸿院士团队能够与市二院签约建设院士工作站,是530万港城人民的福气,市卫计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全程协调服务,为院士工作站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