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患病医生“打钢板”坚持手术 为80岁老人切除罕见巨大下唇癌

【连网】(通讯员 孙利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你这个做儿子的,应该要被打屁股的!”第一次看到80岁的张大爷,市二院口腔科主任徐慧高着实很生气。张大爷的下巴左侧长着一个直径约15厘米的紫红色肿块,突起的皮肤表面溃烂发黑。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肿瘤由一块胎记蔓延而来,已经跟随老人50年了。徐慧高心疼老人,忍者腰间盘突出的剧痛,腰部“打钢板”站立4小时多,给老人进行了唇肿瘤切除术。

今年 80 岁的张大爷是连云港东海人,出生时,他的左侧耳后有一块指甲大的紫红色  胎记。起初没太在意,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块 胎记也开始慢慢长大,并成肿物逐渐蔓延到了张大爷的下唇和颈部。到张大爷 30 岁时,他突然发现蔓延到下唇的肿物让自己的嘴唇变得越来越厚,而且肿物还在不断向外生长,最终肿物蔓延至整个下嘴唇,导致嘴唇变形。

因为条件有限,再加上家人没有足够重视,张大爷嘴巴上的肿块就这样伴随他一天天过来了。一年前,张大爷下唇的肿块出现溃烂和菜花状,生长明显加快,这让他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不方便。近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张大爷来到了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该科主任徐慧高接诊了张大爷。

徐慧高第一眼见到张大爷,被吓了一跳,只见他嘴唇左侧长着一个直径约 15 厘米的紫红色肿块,肿块中央直径约 10 厘米范围已经呈菜花样突起,而菜花状往往是恶性肿瘤的表现,突起的皮肤表面溃烂发黑,正散发出阵阵恶臭,同在诊室的其它患者见状赶紧掩面避开。经检查,张大爷被确诊为下唇癌。

手术前一天,徐慧高特意打电话给麻醉科,强调了这次手术的特殊性。4月6 日早上 8 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年正发作的徐慧高,打着钢板腰围双手撑着后腰,准时出现在手术间。“轻一点、轻一点,这样才不破坏面部美观。”徐慧高在手术过程中一直向边上的助手们强调。干了一辈子口腔外科,兼顾患者功能保留和面部美观的理念已经深深根植在他的一举一动中,不管对方是 8 岁的小姑娘还是 80 岁的老大爷。经过 4 个半小时的手术,张大爷下唇的肿瘤终于被顺利地摘除,张大爷被送进复苏室严密观察后,徐慧高才一瘸一拐地走了出来。

张大爷的儿子说起父亲那个巨大的肿瘤,想到徐慧高“打屁股”的话,也是后悔不已。得知手术成功,他握着徐慧高的手,不停表示感谢,保证后面一定好好照顾父亲,让老人早日康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