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谢谢中国医生,给了我新的生命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江荣)“Chinese doctor,please help me!I want to work.I can,t see.(中国医生,帮帮我,我需要工作,但是我看不见)。”今年三月初,一位圭亚那的老者找到了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王雪,希望获得她的帮助。

人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一扇窗子。人们通过眼睛去欣赏这世界的美好。对白内障患者来说,失去了光明就意味着生活从此进入了黑暗世界,所以他们对手术恢复视力的愿望十分强烈。圭亚那地近赤道,日照强而且时间长,白内障发病率高、年龄轻。然而因为圭亚那医疗资源匮乏,患者数量又多,当地白内障患者复明的机会并不多。

这位圭亚那患者市79岁的Eustace Phoeni。Eustace Phoenix身体情况一直并不是很好,有四十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和五年的糖尿病病史,因血压、血糖一直控制不佳而错过了最佳白内障手术机会。

Eustace Phoenix的老伴告诉王雪,自己家庭贫困,需要Eustace Phoeni工作挣钱。早前,Eustace Phoeni有一份门卫的工作,但近一年因视力越来越差,让Eustace Phoeni失去了工作机会,所以Eustace Phoeni迫切需要手术。

听到这话,王雪决定为这位圭那亚老人实现复明的愿望。王雪认真仔细地做了检查,她发现患者双眼基本处于失明状态,只能模模糊糊看到手在眼前晃动,由于病程长,白内障很严重,再加上患者高龄、糖尿病史,虹膜弹性差,瞳孔不易散大,病情及其复杂,手术风险较大,这也是患者手术一拖再拖的部分原因。但望着Eustace Phoeni迫切的眼神,王雪没法再拒绝,答应帮他安排手术。

微信图片_20180402151536

根据患者复杂的病情,王雪反复考虑术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并制定好应对措施,最终她决定为老年人进行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因为术中没有心电监护,王雪不停安慰患者不要紧张。

对于白内障手术来说,撕囊是整个手术最关键的一步,但该患者因晶体核色黑,几乎没有红光反射,囊膜看不清,加上瞳孔散大不理想,只能用钩子牵拉瞳孔帮助下完成撕囊。正当王雪刚松了一口气,准备挽核时,猛然间患者眼球变硬,前房变浅,粘弹剂不停向外脱出,惊得她一身冷汗,这是眼科手术中最不想见到的急性眼压升高,幸运的是王雪迅速排除了爆发性眼内出血危险。

为了缓解患者紧张情绪,王雪一边安慰患者一边让护士帮助增加患者通气。由于处理及时恰当,几分钟后患者眼球变软,终于有惊无险,手术继续,成功挽出巨大黑核,顺利植入人工晶体。手术终于结束,王雪就像打了一场攻坚战,浑身湿透,身心疲惫。令我后怕的是,患者术后测血压收缩压高于200,幸好患者无特殊头晕、心慌不适。

一周后复查的时候,患者左眼视力竟然恢复到0.5,Phoenix自己一个人笑呵呵的走进诊室,握着王雪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中国医生,你给了我新生命。王雪感叹地说,这是她听到过的最美妙的语言了,是对她工作的肯定和尊重,这时她觉得所有的付出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