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徐圩新区:构建四大体系 完善园区功能

【连网】(连云港日报记者周莹 通讯员吴昊)3月31日,笔者走进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封闭管理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该项目基础设施工程正在不断完善,同步实施的卡口及智能化等配套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封闭管理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超6000万元,预计建设周期18个月,目前已完成围网安装、主入口钢结构大门等建设,力争今年上半年完工。

据了解,徐圩新区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近年来,徐圩新区按照“大型化、一体化、高端化、清洁化、园区化”的发展思路,建立了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智慧安全运行保障体系、区域生态环境监控体系和石化基地封闭管理等四大体系,提升了石化基地产业发展服务保障和管理能力。

石化园区的定位和特定性质决定必须实行封闭式管理。园区封闭前,社会人员和车辆穿行,给园区的安全带来威胁,封闭后,可对园区的人员及车辆进行有序管理,为园区企业创造安全的生产环境。石化基地围网工程现场负责人薄张杰介绍,目前全国七大石化基地实施封闭有效管理的有广东、上海,目前连云港设计的方案相对于这些城市在智能化、信息化等技术上将更先进。

那么这样的园区封闭方案是如何实施的呢?连云港石化产业园有限公司石化事业部负责人王康喜介绍,首先我们通过入口系统可以监控流程、监控人员,并通过后台审核人员的身份信息。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从外围可以防止人员穿越。因为一旦发生人员穿越的现象,该系统就可以及时报警。一旦报警信号发出就可以实现和应急响应中心联动,在软件平台上直观看到哪个区域有人翻越。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园区内部通过高点监控来实现对各个关键部位的全面监控。

在加快园区封闭管理项目建设同时,徐圩新区海加快建设集消防指挥、医疗救援、防汛抗灾、应急疏散等为一体的应急救援基地建设,让石化产业园区的“安全罩”更加安全。该系统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中功能最齐全、最完善的应急救援体系。此外,徐圩新区还通过打造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慧园区安全运行管理平台,对园区所有管网、企业碳排放、重大污染源和危险源等进行全方位实时管控;并布局近50个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点,对新区的水、大气污染及噪声、土壤、底泥进行监测监控,大大提高新区对生态环境的管控和预警处置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