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退休后热心社区志愿活动 凭公道心化解邻里矛盾 “杨大爷调解室”让居民挺服气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杨贤慧)一间小小的调解室,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十几个春夏秋冬,几千起矛盾纠纷,在他的细心调解下一一化解,当事人握手言和……他叫杨学标,在新海街道新孔社区有一个“杨大爷调解室”,其调解记录档案记载着他调解的各类纠纷。从一般的邻里、家庭矛盾到复杂的群体性纠纷,只要他出马,都让居民挺服气的。

退休老人热心社区志愿活动

杨学标1993年退休后就住到了新孔社区,并成为社区的一名志愿服务者。因为他说话有威信,办事公道,从2000年开始,就经常参与社区的调解工作。

“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调处不及时,往往会酿成大的纠纷,因此,居民间发生了矛盾,要及时处理,不让矛盾激化。”杨学标说,遇到矛盾纠纷,他都会及时赶去化解。

在长期的调解工作中,杨大爷独创了一套工作方法,打造家庭式调解空间,实行人性化调解,做到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在他的努力下,产生矛盾的邻里握手言和,居民都说:“杨大爷的威望高,不是他的声音大,而是他调解纠纷的水平高!”

社区创建“杨大爷调解室”

看到杨学标确实是个调解高手,新孔社区有了一个想法:创建“杨大爷调解室”。

“我们2015年推出‘杨大爷调解室’作为社区一个品牌,主要就是考虑到他为人公道,在居民中有威信,就发挥他的特长,为辖区居民做好服务。”新孔社区主任张春芹说。

“杨大爷调解室”成立以后,杨学标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每天都挤出一定时间学习法律知识。一个月两期的“杨大爷调解专栏”,是他精心编排的法律小知识;每月开讲一期“道德大讲堂”。“杨大爷调解室”在社区和谐创建和居民自治层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年前,有一户居民家父子俩产生了矛盾,儿子赌气不管老人,老人一人在家,生活不能自理。杨大爷得知此事,买来面条送到老人家,一送就是15天。同时,他找到老人的儿子,劝其孝敬父母,为下一代做好榜样。这位年轻人看到杨大爷天天为自己的父亲送饭,而作为儿子的他却对父亲不管不顾,心里很羞愧,表示一定会照顾好父亲,父子间的矛盾也化解了。

只要社区需要就调解到底

日前,我们在新孔社区的一间办公室,看到杨学标正与几位居民交流沟通,门口的“杨大爷调解室”牌子非常醒目。除了在居民调解岗位上发挥余热,杨学标还参与社区的义务巡逻,在“创卫”“创文”过程中积极投入,是社区不可或缺的志愿者。

2017年,社区有一栋居民楼的化粪池堵塞,污水流到了路面,周边环境受到很大影响。当时,旁边居民楼的钟阿姨找到杨大爷,说她家女儿过几天就要出嫁了,婆家是宿迁的,希望杨大爷出面帮忙解决污水漫溢问题。其实,那些天杨大爷和调解员都在为这事奔波,他们正协调该楼的居民共同出资疏通下水道,但还有几户人家近400元的款项没收齐。听钟阿姨一说,杨大爷更是坐不住了,“宿迁的女婿来连云港接新娘子,多远就闻到这浓浓的臭味,再说这是婚车必经之路,这不是毁了连云港的形象嘛!”杨大爷当即找到疏通下水道的周师傅商量,能不能让调解室的人一块干活弥补缺口的资金。周师傅听说这事也很感动,立刻表示:你们也是为大港城增光,少几百元也就算了,第二天就来疏通下水道。后来,办好了女儿出嫁事宜的钟阿姨,专程到新孔社区“杨大爷调解室”,当面感谢杨大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