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为了让女儿在精神上从轮椅“站”起来 赣榆这位母亲10年风雨无阻背着孩子上学

【连网】 (记 者 施连山 杨锐冰 通讯员 宋 芹 龙步青 刘笑君)“现在生活可好咧,学校给我们母女俩提供一间宿舍,一日三餐食堂全包了。”昨天中午,今年52岁的李冬在赣榆区沙河中学食堂忙活盛菜,她红润的脸上写满幸福。此时,女儿正在初一的教室里上课,一切那么平静、美好。

她的女儿子莹(化名),被称作“小张海迪”。子莹4岁那年因为一场疾病,下半身从此失去知觉,成为“轮椅上的女孩”。为了女儿能够在精神上“站”起来,10年来,母亲李冬从未放弃对女儿的教育。小学6年,李冬就是女儿的腿,风里来雨里去每天背女儿上下学……博大的母爱,不屈的精神,让人体会到久违的感动。

TIM截图20180328160425

以校为家 母女俩收获奋斗的幸福

昨天中午11时30分,食堂热乎乎的饭菜出炉了。李冬和其他食堂工人一起,给每张餐桌上盛好菜。此时,离女儿下课还有25分钟,李冬赶紧忙活完,准备去教室门口接女儿到食堂吃饭。

“现在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和以前相比好太多了!”李冬红扑扑的脸上满是笑容,“女儿读初一后,学校给我安排了食堂的工作,还给我们母女俩安排了一间宿舍,学校就是我们的家!”

TIM截图20180328160505

“以前村里离学校虽然才1公里,但把女儿扶上电动车后座,再背到二楼教室,真的很累。”李冬回忆,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懂事的女儿从来不敢吃饱,13岁了体重才60斤。

“这次你们见到子莹,看她长大了不少吧?不到一年时间长了10斤呢!”看着女儿健康、快乐成长,母亲心里美滋滋的。

中午11时55分,下课铃声响起了。李冬等班级同学走得差不多了,推着轮椅进教室,把女儿抱到轮椅上,向食堂走去。

TIM截图20180328160550

李冬说,现在每天一早4时40分她就起床去食堂为学生准备早饭。6时15分回宿舍把女儿叫起来,去食堂吃完早饭后,6时50分准时把女儿送到教室。

“上午大课间的时候,我再去教室里把女儿推出来去上个卫生间。”中午吃完饭,同学会把子莹推到教室里上自习。李冬会在1点多忙完食堂工作后,去把女儿带到宿舍歇会。“长时间坐着女儿腰受不了,中午让她在床上趴会,下午上课就不会太累。”李冬说。

晚饭后,子莹要回教室上晚自习一直到晚上8时55分。“我收拾好后去接女儿下课,9点半前睡觉。”每天近距离的接送,让李冬感到特别幸福,“现在太方便了,刮风下雨也不怕。”

践行诺言 学校给予温暖的关怀

当初那个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孩长大了。个子高了,头发长了,眼神透出自信。2017年6月20日,本报9版刊发了《妈妈背出来的小学》一文,讲述了这对坚强母女的故事。

4岁那年,子莹因突发脊髓炎症,腰部以下失去知觉,从此无法再站立。母亲李冬放弃自己的全部,10年来充当女儿的双腿,风雨无阻背着女儿上下学。

懂事的子莹克服身体的不适,学习成绩优异,尽己所能回报和帮助同学。母女俩的感人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成为邻里学习的榜样。2017年年底,母女俩的故事获评2017年度赣榆“了不得(方言,音di)好”好人好事。

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如今子莹顺利读初中。学校为了方便子莹上下课,专门为她安排了一楼的教室,并在教室台阶上铺上木板,方便推轮椅。

TIM截图20180328160531

“我们把子莹的教室放在一楼,为她设置绿色通道,还为母女俩安排了一间宿舍,并安排母亲李冬到学校食堂工作,让她有一份收入,同时也方便照顾女儿。”沙河中学校长田锦州说,学校倾力为孩子提供帮助和照顾,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学生负责的诺言。

师生照顾 “萍聚籽赢”组织成立

“她那么活泼、开朗,和她的母亲一样。”子莹的数学老师刘萍非常喜欢这个学生,“子莹和同学们相处很好,课间一起玩,上课的时候非常认真,遇到不懂的就问老师和同学。”

顾欣欣是子莹在班级里的好朋友。“她学习特别好,还很乐于助人,我们大家都喜欢她!”顾欣欣说,平时上下课她都会帮着为子莹推轮椅,减轻子莹母亲负担,“我们都是她的腿!”

“同学们对我都特别好,上体育课时也带着我,把我推到操场上和大家一起玩。”子莹说,“我上半身也能做一些拉伸动作。”

对于子莹来说,初中课程更多了,“我觉得没小学轻松了,但我喜欢读书。”

张文超是子莹的语文老师,“她的语文成绩特别好,在班里数一数二,学习特别认真。”

为了让子莹更好地完成学业,今年3月,学校自发组成了“萍聚籽赢”爱心志愿组织。“很多人萍水相逢,但把爱心汇聚到一起,所以称为‘萍聚’。‘籽赢’采用了子莹的谐音,‘赢’意味着爱拼才会赢,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刘萍介绍,全校师生都非常关爱这个自强不息的女孩。

社会大爱 照亮轮椅女孩求学之路

随着赣榆这对母女的故事不断传播,越来越多的爱心涌向她们。3月22日上午,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一行,专程来到沙河中学,看望母女俩,并为她们送去5000元慰问金及米油等慰问品。

轮椅上的子莹当得知来人看望她时,满脸都是灿烂的笑容。“你们母女身上就代表了赣榆人的精神———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这种精神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时代都值得弘扬和培育。”许思文说,“这些年来,你的母亲一直在充当你的双腿,我们相信,你终究有一天会站起来!为什么呢?因为你的精神早已和我们健全人一样,你在飞奔,你的学习成绩已证明了这一切。”

现场,许思文把一束鲜花献给李冬。这位坚强的妈妈,当场泪流满面。“感谢大家的关

TIM截图20180328160448

爱!我和孩子一定会坚强起来,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大家对我们的关爱!”李冬激动地说。

“感谢大家的关心,让我和妈妈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第一次收到5000元慰问金的小子莹强忍泪水、话语哽咽,“今后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大家的关爱……”

社会大爱如春日暖阳,不仅照亮轮椅女孩子莹求学的道路,更为困境中的母女送去了生活的信心和阳光。

“以前,我长大想当个画家,现在,我长大想当老师。我遇到的老师,都对我太好了……”子莹朴实的话语,瞬间打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说,自己还有个愿望从未变过,“我要好好努力,早点站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