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注意安全行车!港城6111起开车接打电话被抓拍

【连网】(记者 何玢 通讯员 金涛)记者从交警支队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月以来,电子监控抓拍到开车接打电话高达6111起,而开车时低头玩手机等行为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威胁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3月25日上午10时许,海州二大队外围中队民警在老204国道和长江路路口时发现一起交通事故,该起事故系两辆车在超车过程中发生剐蹭。经调查,在车辆并排行驶过程中,正常行驶的车辆看见另一辆车正在边打电话边超车,碰巧到路口遇一电动车过马路,为避让电动车一头碰向正常行驶车辆右前侧,导致前车保险杠被撞坏。民警现场判定接打手机违规超车负该起事故全责,并赔偿前车与事故相关的全部损失。

开车玩手机的人往往认为提前看好路况,使用手机根本不可能出事,但是这种侥幸心理往往酿成事故。驾驶人一手拿手机、一手驾驶车辆,不容易控制好车辆,对车速的控制、车距的把握以及行车视线都有很大影响。特别是伴随着低头按号码这样的动作,隐藏巨大安全隐患。时速40公里的情况下,一秒钟车可以向前行进11.1米,低头两三秒就会盲开二三十米出去。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低着头的司机根本不可能采取紧急应对措施,极易造成事故。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2月份以来,我市路面电子监控抓拍到的接打电话行为共有6111起。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项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给予了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针对此类行为,交警部门表示今后将会通过路口电子警察、人工抓拍、电子抓拍和现场查处等多种方式进行查处。同时,鼓励市民利用“行车记录仪”等科技设备来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抓拍举证。

很多市民存在一个认识误区,以为开车不能使用电话只适用于正在行驶的状态,其实,等交通信号灯时也不能接听或者拨打电话。市交通指挥中心教导员张来军介绍,市民在等红灯时,也是驾驶行为,按照规定也不可以接打手机电话。

交警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开车时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若有需要接听的电话或查看重要信息时,把车停靠在路边后再接听、回复。养成安全行车的好习惯,确保行车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