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人民日报》聚焦海州区3万余“正义守护者”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雅萱 一平 丁慧) 3万余人加入“正义联盟”,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百余起……日前,《人民日报》专题报道了海州区“正义联盟”。据悉,“正义联盟”成员年龄最小的正上小学,年龄最大的已是八旬老人。他们通过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维护地方平安,堪称港城版“朝阳群众”。

海州区“正义联盟”组建于2015年2月,主要目的是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协助破案。海州区专门出台了《海州区关于加强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组建起3万余人的“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队伍。“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经过登记,自愿、无偿地以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和公益服务活动,分别承担起平安建设宣传员、安全稳定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城市管理监测员、政策法律宣传员和社区群众服务员的职责。

“很多人认为‘正义联盟’是干轰轰烈烈的大事,其实都是关乎群众平安的小事。”“正义联盟”发起人、新海街道西苑社区民警李浩介绍,“比如治安巡逻、纠纷调解、隐患排查等。”

去年年底,西小区发生了多起夜间砸车盗窃车内物品的案件。警方调动专门人员破案,但是由于犯罪嫌疑人具有反侦察手段,案件迟迟没有进展。眼看年关将近,海州区发动“正义联盟”的力量,寻找符合作息习惯、监控拍到相貌特征的嫌犯,仅用4天时间就将嫌犯抓获。

近年来,海州区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广大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从民间艺术团、广场舞团队成员到棋类爱好者,再到楼长、日常治安人员等,全区共有3万余人加入“正义联盟”,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百余起。仅新海街道辖区3000多名“正义联盟”成员,就协助警方破案70多起。如今,“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已经成为海州群防群治工作的新名片,在平安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义联盟’在日常办案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不少成员直接举报,还有的帮助劝回逃犯、排查安全隐患等,有效缓解了社区警力不足的问题。”李浩说。

为了鼓励大家共同来做好事,“正义联盟”为每位成员办一张会员卡,成员每完成一件好事就可以积分,比如参与一次义务治安巡逻积2分、提供一条有价值线索积20分。这些积分可以在社区合作商铺享受折扣优惠,也可以在警务室兑换技防产品和生活用品。

如今,海州区“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已在全市推广。截至目前,我市“正义联盟”成员达23万人,参与社区防范27万人次,提供线索信息3.1万条,协助公安机关破案400余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