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口生态文明创建初见成效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孙子安) 3月7日,大风裹挟着小雨,让人感觉十分阴冷,但连云港港旗台作业区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却异常火热。新建的疏港道路、整齐划一的梯形货跺、专业化的液体化工码头在30万吨级矿石码头高大的门机映衬下显得生机盎然。伴随年内15米高防尘网和景观绿化工程开工建设,旗台作业区生态文明创建已初现成效。港口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还要归功于一群身穿蓝色制服的人,他们就是港口卫环站港管大队的队员们。

当日下午,在旗台作业区疏港路液化品装卸场站附近,笔者发现路上多了很多夹带水泥的石子。环顾四周,离采访车不远处,有一辆卫环站港管大队的工作车,港管大队队员们正在对污染路面进行勘察。 由于旗台作业区新建工程较多,雨后道路污染防控是港口卫环站港管大队督查的重点。队员李翔告诉笔者,污染应该是混凝土漏撒造成的,渉事车辆已离开现场。当天在旗台作业区域内有多家混凝土营运单位正在作业,这些都给污染事故的调查取证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渉事车辆到底来自哪里?”虽然查找工作困难重重,但是港管大队的队员们不会轻言放弃,他们誓要找到这辆“肇事逃逸”的车辆,并将其绳之以法。

李翔与王建、尚东明两名港管大队队员在现场周边对可能存在的目击证人进行了询问,同时通知调阅了港口数字化监控平台的现场视频。随着摸排调查的深入,经过细致地分析,他们渐渐推断出了该污染车辆的转运路线。为了核实自己的推断是否准确,他们还走访了旗台作业区内多家施工单位。最终确定了渉事车辆及车辆所属单位。港管大队队员第一时间与该混凝土转运单位进行对接,并按照港口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相关规定,要求立即清除路面污染,并对其进行了处罚和教育。

下午4时许,疏港道路上出现了许多清扫人员和冲洗机械,在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下,清扫工作快速且高效,受污染的路面很快便恢复了洁净,保证了疏港道路整洁和畅通。看到现场路面恢复原貌后,李翔等人根本来不及休息,便要驱车赶往下一个污染点。李翔面露急色快速向笔者说道,他们刚刚得到站里通知,就在不远处的高架桥附近,有一辆散货转运车为减少行驶路程,在路边待建绿化带裸土地块进行掉头,造成车轮粘带污染,他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进行现场控制,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港口卫环站副站长孙雨表示,旗台作业区是2018年港口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要阵地。该作业区已建成污水处理、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风险与应急能力建设等工程设施。包括投资7000万元,长3137米的矿石码头防风抑尘网、投入1100万元,面积达65000平米的旗台作业区一期绿化工程在内的一批生态文明创建新项目也将在年内动工。卫环站作为港口港容环境和卫生环保工作的保障单位,拥有一支专业的管理队伍,他们按照卫生城市标准和港口管理规范,强化督查督办,全面提高港口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水平,为实现港口环境“整洁、有序、精细、长效”的管理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