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百余对夫妻节后“劳燕分飞” “为了孩子,请你回家”婚姻家庭干预服务已初见成效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杨维林 杨昕)春节本是阖家团聚的喜庆节日,但节后一些家庭却开始分崩离析。笔者昨日从海州区民政部门了解到,春节后,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迎来了离婚小高峰。从春节假期后至昨日,共有140多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专家表示,相当比例的离婚夫妻是因为琐事引发冲突导致的,婚姻生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牺牲家庭幸福。

节后离婚人群以小夫妻为主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伏女士便和丈夫赵先生来到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手续。“我们三观不同,他没有上进心,整天在家无所事事,而且婆婆重男轻女思想太严重,我实在受不了。”伏女士告诉工作人员,结婚4年来,丈夫的不思进取以及因为自己生了两个女儿,公公婆婆非常不待见自己和孩子,这些不可调和的矛盾,最终导致他们走上了离婚这条路。

笔者从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了解到,从2月22日(正月初七)开始,至3月1日(正月十四),有101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其中正月初七当天就有21对夫妻“劳燕分飞”。春节后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主要人群是年轻夫妻,其中“90后”夫妻占据相当高的比例。“因为申请离婚的夫妻比较多,我们工作人员不仅要忙着办理业务也要忙着做调解及辅导工作,节后第一周特别忙的时候,每天都是下午1点半以后才有时间吃午饭。”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负责人杨维林介绍,导致这些夫妻分手的因素,主要集中在经济因素、婆媳关系、性格不合、家庭暴力等方面。

三成夫妻离婚仅仅因为琐事

昨日,笔者从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了解到,从2017年至今,海州区共有3501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从春节假期后至昨日,共有140多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相关数据显示,春节后离婚率呈上升趋势,离婚人群也多以年轻人居多,其中“90后”占据一定的比例。

“你们之间的矛盾就是一些家庭琐事,根本没必要离婚,就算为了孩子,也要慎重考虑一下。” 近日,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忙着给一对准备离婚的夫妻做思想工作。张女士和赵先生都是90后,有一个3岁的孩子。张女士认为,丈夫赵先生的不会关心人,不爱干家务,不听妻子的话等。而丈夫赵先生则认为自己的妻子性格太强势,经常挑毛病。久而久之,这些琐碎的原因,导致他们夫妻经常吵架。“对于这些仅仅因为家庭琐事要离婚的夫妻,我们尽量帮他们做调解,而且这种情况下调解成功率还挺高的。”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负责人杨维林说,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这对夫妻暂时放弃了离婚的想法,决定回去再努力一下,挽回婚姻。

“其实每年春节后离婚率较高的现象一直存在,今年也不例外。但是超过三成以上的夫妻是因为家庭琐事导致冲动离婚。”杨维林介绍,春节后许多夫妻扎堆离婚,主要原因是许多夫妻平时因为工作忙碌,缺乏有效的沟通,很多不满、怨气无形中被悄悄搁置、压抑、积淀下来,春节长假里共同相处的时间长了,恰恰增加了因日常琐事引发矛盾的可能性。而春节长假期间,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重新审视和思考自己的生活,从而决定是否分手,让一些平时犹豫不决的夫妇下定决心离婚。此外,为老人、孩子留下一个完满的假期后再离婚,或者因一时冲动离婚,也是促使春节后离婚多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来办理离婚的人群中,特别是“90后”群体的离婚原因让人“匪夷所思”,包括婆媳争吵、互相看不惯对方的生活习惯、春节回哪家过年,甚至会因为“谁帮孩子倒水”等小事,一言不合就闹离婚。

需多方合力打响婚姻保卫战

“‘90后’相比其他人群更加独立和富有个性,很多人觉得,过得开心就结婚,过得不开心就离婚。”杨维林表示,如果他们经过婚前辅导,夫妻双方对于即将进入的婚姻生活就能有充分的思考和心理准备,产生矛盾的几率就能有所降低,处理问题也不会这么冲动。

“作为办理离婚手续的工作人员,我们希望家庭完整,但不是‘强迫’家庭完整。如果能够通过劝解而挽回的夫妻,我们尽量劝解。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杨维林介绍,为了降低离婚率,从源头上介入,2018年,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正式启动婚姻家庭社会干预项目,建设全市首家婚姻宣泄室,已成功投入使用。全力打造“为了孩子,请你回家”婚姻家庭干预服务平台,接下来将重点打造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室,对准备结婚的情侣进行婚前辅导,强化他们的婚姻家庭责任,让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婚姻生活做好准备,同时对打算离婚的夫妻,重点开展婚姻家庭教育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以及跟踪指导工作。

“当然,在婚姻关系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夫妻双方,在婚姻中夫妻双方要学会包容体谅对方,不能试图改变对方,要学会尊重别人,如果一旦婚姻出现了问题,也要及时面对,合理沟通。”杨维林建议,夫妻双方尤其是年轻夫妻对待婚姻应该慎重,不能像“过家家”般说离就离。同时杨维林认为,解决草率离婚这一问题,需要社区、民政部门、法律部门、双方父母和子女共同努力,多方联动,共同打响“婚姻保卫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