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急救家族再添新成员 高新区分站正式启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马卿)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急救体系建设,提高新区域急救能力,3月3日上午,市急救中心高新区急救分站正式启用。截止目前,市急救中心已在市区范围设立了10个急救分站,在急救区域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小了高新区的区域急救半径。

微信图片_20180305183823

随着市中心一路向东,政治、经济、教育、卫生等民生资源逐步配套落实。高新区核心区规划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总人口15万人,居民数量多,急救需求日益增加。高新区急救分站建成之前,居民呼叫“120”要从东二院分站、一院分站甚至中医院分站调派救护车,路程长、时间久,遇到上下班高峰、要车集中等情况,都将影响救护车的到达时间。

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急救医疗中心(站)建设管理规范》,急救中心(站)的设立,应在区域的中心地带或人口密集区。要求车辆出入方便,尽量靠近大型综合医院、市区,服务半径一般在3~5km,郊区、县在10~15km。而东区急切需要这样一个分站。

高新区急救分站设立于市第一人民医院新海院区内,配备医生、护士、驾驶员和救护车等全套急救资源,提供24小时急救服务,时刻为周边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分站建设期间,市卫计委、市急救中心、第一人民医院等有关领导多次开展实地调研,要求高新区急救分站按照“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原则进行建设,确保港城人民能够享有更加优质的急救服务。

以家住四季金辉的王先生为例,因为王先生突发急性胸痛,家人拨打120呼救。在高新区分站建成前,最近的急救分站距离王先生家约5公里,在不堵车情况下,单趟车程至少要15分钟。而分站建成后,王先生家与分站距离缩短至1.7公里,单趟车程仅需4分钟。

急救专家表示,医学上把伤病发生后的最佳抢救时间称为“急救黄金时间”,而现场急救,如脑梗、心梗、交通事故大出血、休克、电击、溺水等情况,如果不能及时救治话,会带来不可逆损伤,直接影响病情预后。高新区急救分站的建立,将有效缩短了高新区的急救半径,显著提升了急救响应速度,对于保障辖区内15万居民的生命健康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如何正确使用急救电话?家属或者路人在呼叫“120”时,要说清楚患者的年龄、性别以及其所处的地点(具体到门牌号)和现场附近显著的地标(什么路靠近什么路),并描述意外事件类型、患者发病情况,得到“120”电话调度人员提示后再挂断电话,并保持电话畅通。拨打完电话后,有条件的家属可在小区门口或者马路交叉口接应救护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