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多个连云港元素写入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连网】(记者 杨锐冰)1月26日电 “沿海经济带发展取得新的成效”、“高水平建好用好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加快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高铁项目建设”……今天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连云港,为我市发展带来利好。

沿海经济带发展被点名

报告提出,区域发展展开新布局,启动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扬子江城市群转型升级迈开新的步伐,江淮生态经济区确立生态优先发展的鲜明导向,沿海经济带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

这表明,省委、省政府将沿海经济带作为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重要支点加以打造。围绕这一方面,我市要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放大港口综合优势,加快培育千亿级企业集群。坚守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高水平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其次,要突破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推进海洋经济普查,统筹海洋深度开发和海岸高效利用,加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再次,我市将完善港口功能,围绕枢纽港、产业港、贸易港、物流港的定位,加快港口转型升级。

提升“一带一路”站位

报告提出,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高水平建好用好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

作为江苏“一带一路”的重要城市,我市一直是江苏“一带一路”实践的重要抓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上述内容,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的重视,将连云港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预示着连云港迎来了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

2018年,我市将推进中哈物流基地散粮筒仓、保税仓库等二期项目,开发粮食、汽车整车等运输业务,力争运量突破50万标箱。同时,提高“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运营效率,推动东西口岸协同发展。持续推进上合物流园建设,专用铁路主体基本完工,加快建设中外运上合物流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商贸展示中心、矿石精选中心投入使用。此外,加密中欧班列,扩大运行规模,年开行800列。拓展周边市场,扩大海河联运。

区域交通将全面改善

报告提出,加快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高铁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盐通、苏南沿江、沪通二期、沪苏湖、通苏嘉等项目,大力推进北沿江高铁和宁淮铁路项目并力争早日开工,积极推动京沪通道第二连接线规划建设。

2017年,连盐铁路建成调试,连淮扬镇、连青铁路加快推进,连徐高铁全面开工,我市加速迈向“高铁时代”。随着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江苏高铁融通,我市也将迎来重大利好。

2018年,连盐铁路有望通车运营,连青铁路建成,连徐高铁、连淮扬镇铁路快速推进。与此同时,我市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商圈,着力打造集交通集散、旅游服务、精品酒店、特色购物于一体的城市新门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