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人大代表管艳:“我想为连云港非遗发声!”

【连网】(记者 杨锐冰)1月26日电 封面是《西游记》元素图片,封底是孙悟空躺在桃树上吃桃子,贺卡里有剪纸的相关介绍和一张精美的生肖狗创意剪纸。今天下午,记者在代表驻地见到了我市省人大代表管艳。作为我市非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中最年轻的一位,首次上会她带来了自己精心创作的剪纸作品《福旺》。“我想借盛会送吉祥,传播连云港文化,为连云港的非遗发声。”管艳表示。

作为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管艳这次赴宁带来了不少剪纸作品。昨天晚上,她还花费2个多小时精心剪出了6幅剪纸作品。每幅作品都被她放进精心制作的贺卡里。

“狗年即将到来,我在元旦节前就设计出了这组贺卡,封面、封底是西游文化,很喜庆。”管艳说,之所以选择孙悟空吃桃子作为封底,是因为孙悟空本身就是美猴王,会72变,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自己想要的,这和当下的“中国梦”很契合。

贺卡里的剪纸为生肖狗元素,有的是狗和福字的结合等多种形态的剪纸。“我把剪纸作品带上盛会送给大家,寓意着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够心想事成,美好的愿望都能实现。”管艳说。

2013年,管艳创办了剪纸丫丫艺术工作室,专业从事剪纸培训、教学、设计等。工作室被评为市非遗剪纸传承基地。

如今,她不仅是江苏传统技艺技能大师,也是我市工艺美术大师、非遗剪纸连云港市代表性传承人。同时,她还是我市剪纸艺术协会副会长,市非遗文化遗产研究会副秘书长、市《港城文化课堂》剪纸班客座教授。

“这次参加省‘两会’,我最大的愿望是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连云港文化,为非遗发声。”管艳说,特别是连云港的地方剪纸文化,综合能力、手法、题材都领先全省,在全国也有一定知名度。她希望借助盛会,把连云港的剪纸文化以及西游文化让更多人熟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