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发布2017年港城企业景气情况 港城企业发展还需破解这些难关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连统)近日,市统计局发布了我市2017企业景气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市全市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企业景气指数处于相对景气区间,其中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5.7、企业景气指数为115.6。

我市企业发展“稳”住了

2017年,我市通过对全市303家样本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处于相对景气区间,被调查重点企业中,正常生产企业有253家,其中对本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总体评价“乐观”的有86家,占比为28.7%,认为“一般”的有180家,占比为60%。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选择“乐观”的有79家,占比为26.3%,选择“一般”的有186家,占比为62%。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市2017年工业发展整体比较平稳,企业整体发展情况比较稳定。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港城企业之所以能够保持平稳发展,主要原因有首先港城企业产品生产能力发挥还是不错的,数据显示,2017年连云港市完成工业总产值6150.2亿元,同比增长16.3%,保持较快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港城工业经济依旧保持两位数增长,非常不容易。其次,港城企业盈利能力不错,利润增长高于产业增幅,整体工业经济呈现较好发展势头,企业盈利水平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连云港市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5.8亿元,同比增24.8%,企业盈利水平保持较快增长。在港城大多数企业订单稳定,调查问卷中,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选择“高于正常水平”的有9家,占比为3%,选择“处于正常水平”的有238家,占比为79.6%。

专家分析,这样的数据说明港城经济“稳”住了。其中主要原因是龙头企业带动力强,以医药产业为例,虽然今年全国医药产业受到“医药寒冬”影响,但是连云港医药企业凭借创新依旧保持较好势头,几大医药公司呈现较好发展势头,正大天晴和恒瑞两大百亿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其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退了一批低端产能,为我市临港产业发展腾出了市场空间。此外,随着我市工业基础设施完善,政府服务提升,我市企业营商成本逐渐下降,企业降成本效果显现。

工业经济挑战也不小

虽然整体工业形势较平稳,但是依旧有一些生产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成为困扰2017年困扰港城企业发展最重要因素,产品价格过低、设备检修调试或搬迁、产品竞争力不足、资金紧张、劳动力供应不足或技能欠缺也是困扰我市企业发展最重要因素。

专家表示,根据这个调查显示,我市企业转型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其主要原因是首先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目前我市创新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龙头企业实力强劲,小微企业缺乏研发平台。其次,企业市场意识不足,对市场敏锐度不足。这主要表现在一些加工企业。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这些企业通过订单分包维持生产。市场发生变化后,分包信息传递较慢,企业家对于市场预估不足,出现了订单积压的现象。再次,劳动力市场供需矛盾也影响企业生产。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港城一些企业考虑机器换人,但是这些机器依旧需要高端技术工人操作,在这个方面我市高端蓝领缺口还是比较大的。

面对这样形势,业内人士表示,我市要加快公共创新平台建设,特别是三新一高公共研发平台建设,补齐中小企业研发空白区。目前,我市中小企业研发最大难点就是资金投入大,我市要调动淮工、716等本土资源,并积极地引进产业研究院,为连云港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与此同时,我市要加大对企业家培养。苏南、浙江从2008年就由组织部门对该辖区的企业家进行系统培养,我市也应该联合多个部门加强对企业家、创业者培养,通过专业培养和定点培养,为港城企业家开拓眼界,丰富思维。再次,要加快高端蓝领工人的培养,特别是新时代适应信息化技术蓝领工人的培养。

政府高效服务还需再升级

调查问卷中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问题,选择“用工成本上升”的有116家,占比为38.8%,选择“资金紧张”的有76家,占比为25.4%,选择“产品价格过低”的有64家,占比为21.4%,选择“产品需求不足”的有49家,占比为16.4%,选择“招工难”的有34家,占比为11.4%。今年以来企业是否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选择“是”的有150家,占比为50.2%,选择“否”的有149家,占比为49.8%。

在采访,企业家普遍感觉当下,用工、资金依旧是难点。分析这些因素,我们发现主要还是结构性问题。在资金方面,龙头企业资金充足,生产经营运转得当。而中小企业依旧融资难,银行等机构虽然也积极地改进服务,但是企业依旧感觉融资成本较高。与此同时,我市缺乏足够的天使投资、风投公司等现代金融机构,也影响了我市企业融资。而人工结构性问题也比较突出,就业的人群较多,但缺乏高端人才,特别是技术人才。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高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特别是35岁左右人才。其流失的主要原因主要有辖区企业数量较少,缺乏人才自由流动的市场;城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资源供应不足,不能满足高端人才需求。

面对这些压力,专家建议我市要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步伐,加强城市推广力度,吸引更多的现代金融机构进入连云港,激活城市发展的原动力;与此同时,我市要加快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特别是要引入高端教育、卫生、文化等机构,引进国际学校、医院,开展中外办学,建设更多国际专业人才认证机构,集聚高端人才。此外,我市还需要提升政府服务,推进企业减负政策,确保企业真正受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