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建筑企业转型 港城建筑业去年产值突破850亿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单宝娅)笔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部门获悉,去年全市建筑企业呈现健康平稳发展态势,建筑业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8.3%,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51亿元,增加值201亿元,外出产值390c亿元,同比增长7.9%、8.1%和8.2%。其中江苏万象建工集团晋升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实现了我市建筑业发展史上“零的突破”,市城建大厦项目还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填补了我市在该工程领域的空白。

近年来,我市推进建筑业加快发展,先后出台推进建筑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这对推动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为加快扶持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我市对建筑企业进行全面筛选,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市场竞争力。去年新升建筑业一级资质2家,二级资质6家,万象建工集团还晋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同时获得工程设计建筑行业两项甲级资质,这对全市建筑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全市共有建筑企业731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1家,一级资质企业42家、二级资质企业256家,初步形成了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为支撑、资质类别相配套的合理建筑业产业体系。

在扩大建筑业总量的同时,我市还加快经营结构调整,快速发展多元经济。企业经营模式由主业一统向适度多元化发展转变。市万年达建设集团的生态农业板块、工业生产板块与建筑板块相辅相成,优势资源互补;万象建工集团的学校教育、玉龙建设公司冷冻加工等均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建筑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房屋建筑总承包企业数量有序增长,着力发展高资质和高附加值专业企业,目前建筑业企业中专业企业占70%。

我市还鼓励引导企业开拓外埠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巩固东北老市场的基础上,组织建筑企业进一步做实内蒙、苏南、深圳等地建筑市场,拓展重庆、安徽、新疆等地市场,目前我市施工企业已遍及除西藏和台湾省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和省内所有设区市。万年达建设集团去年3月在青海省成立分公司,目前该公司在西部省区拥有10个建筑工程项目,将创造3亿余元产值;万象建设集团在西宁、银川等省城均有建筑项目,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市地亚建设公司分别承建了新疆奎屯、重庆的电厂建设等工程,工程造价约2.7亿元;部分企业在西亚和北非开拓建筑市场,其产值同样十分可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