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人去年查询个人信用报告23.8万次 查询数同比增长超三成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于维勤 刘晶)随着征信系统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重视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笔者昨日从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2017年全年,港城人一共查询个人信用报告23.8万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3.7%,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市民的信用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市民愈发重视个人信用记录

“因为今年准备买房结婚,所以我这两年特别注意我的信用记录。几乎是每年都要查询两三次。”日前,家住海州区市东社区的王先生,一大早就来到位于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前,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当他确保自己的信用记录没有问题后,才安心地回家。王先生告诉笔者,这一年来,他多次去看房,而每次,售楼处工作人员都要提醒他:办理购房手续前要先提供个人信用报告。这让他深刻感受到,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越来越重要,用途也越来越广泛,因此他几乎每半年都会关注一下自己的信用记录。

据介绍,个人信用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记载个人信用信息的记录文件,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用交易信息和其他信息,能够反映个人的信用状况。自2006年个人征信系统建立以来,目前我市已经有181.63万人的个人信用信息被录入数据库。自该系统建立起,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2017年全年,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一共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23.8万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3.7%。

“经济身份证”涉及生活各方面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当前,征信系统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逐渐成为以信贷为核心,全面反映个人借贷还钱、遵守合同以及遵纪守法的“经济身份证”。不仅如此,贷款买房、买车,或者是申请信用卡等,商业银行都会查看申请人的信用报告,了解申请人的信用记录。并且,信用报告的使用范围,正逐渐向求职、租房等更多领域拓展,日益渗透到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具有良好信用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各种便利。

笔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市民可以通过柜台查询、自助查询和互联网查询3种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目前我市共设立10台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分别位于市政务服务中心、东方银行连云支行、人民银行赣榆支行、江南银行赣榆支行、东海政务服务中心、灌云政务服务中心、灌云民丰村镇银行以及灌南政务服务中心等处。相关市民若想了解自己的信用记录,可以带上本人身份证到就近的网点,填写个人查询书面申请后,在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上“刷脸”,很快就能拿到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每年的前两次查询是免费的,查询三次及以上的,每次收取查询服务费10元。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工作人员刘晶介绍:“自助办理速度快,只需身份证原件就可以,但对于容貌发生较大变化却没更换身份证的市民来说,可能会导致‘刷脸’失败,这时,则需要带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到人工窗口进行核验、办理。”

若有不良记录应尽快弥补

笔者了解到,很多市民对于征信系统都存在误解,以为人民银行有个庞大的“黑名单”,只要有一次逾期还贷款之类的行为,就会被记录在案,以后就别想在银行贷款了。事实上,一时疏忽导致的偶然逾期或者欠费,并不会在个人信用记录中成为“终身污点”。

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工作人员刘晶表示,根据我国《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对个人信息的保存期限是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5年,超过5年就会给予删除。征信系统只是对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不是“黑名单”。偶然一次的欠费信息尽管会被记录,但及时的补交信息也同样会记录在案,因此各家银行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判断。同时,如果是对银行的反复提醒、催讨置之不理的恶意欠费行为,同样也会反映在征信报告中。此外,市民如果发现个人信用记录有错误,可以向办理业务的商业银行书面提出异议申请,一旦调查属实,错误的不良记录将会被删除。

“保护个人信用记录,避免不良信用记录产生,最好的办法就是按时、足额还本付息。”刘晶建议广大市民,在银行办理了信贷业务后,必须牢记还款日期。如果一时疏忽遗忘,经银行提醒后应立即还款。同时,市民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如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而形成逾期记录,担保人的个人信用也要受到影响,因此要谨慎为他人提供担保。此外,由于不良的个人信用记录是在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5年后才能消除,所以市民如果产生不良的信用记录,那最有效的弥补方法就是尽快还清银行欠款。

同时刘晶提醒广大市民,平时应及时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定期查询和认真核实自己信用记录中的信息,发现有误信息及时向有关商业银行或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中心支行申请解决,而不应等到需要贷款时,才去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