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将全部吃上深度处理饮用水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吴长宁)昨日,蔷薇河畔的海州水厂深度处理工程项目首轮调试工作结束,项目单体及联机调试运行正常,通过多项指标检测表明,由此流出的自来水水质达到了预期目标。据介绍,市供水部门还将对其进行反复联机调试,待时机成熟将正式投用全部自来水深度处理系统,届时市区的饮用水水质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市区(不含赣榆)居民将全部喝上更加洁净的自来水。

笔者在调试现场看到,由沭新渠引入这里的原水被送入泵房后,历经加药、絮凝、沉淀、活性炭吸附处理及复杂的工艺,水流已变得十分清澈,未来经处理的自来水将通过管廊送入清水池,历经加氯处理即可向用户供水。不过,据海州水厂厂长刘宝介绍,上述流程并非自来水深度处理的全部,近期,海州水厂深度处理系统中的重要环节、臭氧发生系统也将投入使用,待一切准备就绪,由此流出的自来水将全部经过深度处理,未来这里每天可向外供水10万吨。连同市茅口水厂、第三水厂每日20万吨的供水,新海及东部城区部分地段水压不足的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由此流出的自来水全部经过深度处理。

海州水厂深度处理项目占地规模1.36公顷,工程总投资约9959万元。自2014年起,该工程项目连续数年被列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据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王斌介绍,该工程自2016年4月开工以来,项目建设进展较为顺利。在相继完成污泥回流泵房、沉淀池、臭氧间、臭氧接触池、反冲洗泵房和炭滤池等重要构筑物设备安装后,施工人员又完成低压电气及强电工程施工,今年6月海州水厂深度处理工程主体工程全部结束。目前,除臭氧发生系统外,其余单体项目均已进入工作状态。自11月15日起,工作人员开始对水厂中置式高密度沉淀池、污泥回流及冲洗房等单体调试,并于近期进行了联机调试。从此前的检测指标看,其出水已达到预期目标。

我市地处淮沭沂泗水系最下游,城区原水水质较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水质问题,市区饮用水输水工程早在2013年就被列为全市重点工作。该工程包括建设蔷薇湖输水泵站1座,建设约16公里的输水管线,其中主线第三水厂至沭新渠输水泵站段约9公里,蔷薇湖应急水源输水泵站至沭新渠输水泵站段约7公里;此外,还包括海州水厂支线段约400米。上述工程还配套茅口水厂、第三水厂自来水深度处理工程,以及海州水厂深度处理工程。此前,上述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或试运行,海州水厂改造工程是系列工程的最后一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