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健康宝贝工程”来的正好

【连网】□徐黎一

再过几天就是2018年了,涉及到港城千家万户的“健康宝贝工程”也将全面启动实施。伴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大幅增加,她们面临着孕育年龄较大和孕妇、胎儿双重的健康高风险。因此,笔者认为“健康宝贝工程”来的正是时候。

据统计,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每年新增缺陷数约为90万例。初步统计,我市每年约出生6万名左右新生儿,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辨认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病率约为千分之六左右。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群众自愿”的原则,在全国率先探索启动实施“健康宝贝工程”,旨在关爱母婴健康安全、提升家庭幸福指数、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工程的突破点和落脚点在于形成对出生缺陷的干预机制。

特别是,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教育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老百姓对产前诊断(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也越来越重视,孕妇孕前检查比例也在逐年提高。而自2016年我市各区开展出生缺陷综合干预手段以来,已成功干预阻断各类出生缺陷儿1067人,有效降低了我市出生人口缺陷率的发生。但由于人们对于缺陷的认识程度不同,以及家庭条件的诸多因素影响,依旧存在着对产前检查不重视的情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新生儿的健康水平。

此次实施的“健康宝贝工程”新增加的3个项目,包括血清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前超声筛查由市区两级财政和医保共同承担近967.5万元,群众无需另行负担检查的费用,此举也将大大减轻老百姓的医疗负担,真正实现产前诊断(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由政府买单,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我市也已将实施“健康宝贝工程”作为“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事项目之一,今后,还将在政府的主导下,不断扩大目标人群、特别是高风险人群的覆盖范围。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样一个许愿美好的时刻里,愿“健康宝贝工程”的实施让更多宝贝健康,让更多家庭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