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级财政资金今年81%投向民生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王文祺)为了支持惠民富民项目,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今年,我市将市级财政资金81%用于民生事业支出。这是笔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市财政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据悉,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据悉,2017年,我市本机财政收入81%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发展教育、文化、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通过零基预算等一系列改革,项目支出核减幅度达53%,民生重点项目投入增长3.2亿元。

加大重点民生投入。今年以来,我市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管好存量、用好增量,市级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81%。在社会保障领域,安排财政资金7亿元,落实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等社会保障提标、提档政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分别实现六连调、十三连调。在教育领域,安排财政资金8.7亿元支持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建设,其中安排校安工程、教育现代化及改薄财政资金1.05亿元,改造中小学校舍43.3万平方米。在医疗卫生领域,安排综合医改财政补助资金2.08亿元,较上年增长4.6%,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保险实现异地联网结算,“扶贫大病特惠保”在全省率先试行。在住房保障领域,安排财政资金6.6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建设,较上年增长57.1%,4794户住房困难家庭得以圆安居梦。

大力拓展富民增收渠道。为了切实增强“造血”功能,市财政实施促进就业和支持创业并举的财政政策,推进创业富民工程,创业担保贷款基金总量超过1亿元,惠及小微企业800家。筹集各类扶贫开发资金1.85亿元,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效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据悉,2017年,市财政积极发挥经济稳定器和调节器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加大了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基本医疗等刚性民生支出,增强百姓获得感,切实保障文化、养老、环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政策得到落实,支持博物馆、文化馆和图书馆等免费开放,安排财政资金4014万元支持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运行。落实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整合各类财政性资金22亿元开展环保“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沭新渠饮用水源地隐患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农村环境整治、秸秆综禁、生态红线补偿等工作,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