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磁性笔学校周边热卖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最近发现孩子在玩一种磁性笔,这种笔的两端都嵌了磁铁,还附有钢珠,将几支笔吸在一起,可拼出各式造型,据说很受小学生欢迎。但我发现磁铁、钢珠可轻易剥落,有时候孩子还会把笔放在嘴里,这就非常危险了。”日前,市民刘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许多孩子玩一种磁性笔,但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近期在外地就曾发生过孩子在把玩磁性笔时不慎将笔头的两颗磁铁吞入体内,导致受到伤害的事件。刘女士说,希望能够引起重视,加强监管。

昨日,接到市民的反映后,记者也对市区小学周边文具店进行了走访,发现许多校外文具店热卖这种磁性笔。在市区一所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记者看到这里出售各种笔。当记者询问磁力笔时,老板给记者拿出了一盒。这些笔乍一看很普通,但笔杆两端都嵌有磁铁,还配一颗钢珠,通过磁铁和钢珠的相互吸引,几把笔可以拼出金字塔、三角形、火车、房子等造型,还可以接在一起转圈,一支卖3元。因为这种磁性笔可以拼接成很多不同的造型,所以很受孩子们的欢迎,不少孩子一买就买好几只。“买得越多越好玩!”一个老板拿出几支笔,不停地变换造型,吸引了不少小学生。他说,这种磁性笔被称为“减压磁性笔”、“如意金箍棒伸缩笔”,可以开发智力,卖得很好。但是记者发现,这些磁性笔的包装上大多没有标注厂家、产品品牌、质量合格证等。

采访中,孩子们对这种磁力笔挺感兴趣,但家长们对这种磁力笔也却并不看好。二年级的小王同学告诉记者,班级里很多同学都有这种笔,大家有时候还会在一起拼着玩,觉得比较好玩。“9岁的儿子买了好几支磁性笔,开始看到孩子玩的时候就觉得不太好,怕上课的时候会分散注意力,影响孩子听课效果。”学生家长陈先生说,“后来看到外地媒体的报道后,吓得赶紧将笔没收,不许再玩了。实在太危险了。”

记者还发现,这些磁性笔的外包装盒上,标着 “减压多功能磁性笔”之类的名称。这种笔号称减压笔,它真的能减压吗?对此,医生表示,从心理上它是没有任何解压作用的,反而会令小朋友在作业的时候出现分心。医生还指出,这种磁性笔很危险,很多小朋友喜欢咬笔头,他们好奇心重,对危险的判断力很低,一不小心就可能误吞磁铁或钢珠,轻则引起呕吐、腹痛,重则胃肠穿孔,如果钢珠塞住气管,可能造成窒息。这种意外大多发生在2到8岁的孩子身上,家长应警惕。

不建议学生购买磁性笔,儿童在使用此类物品时,家长、老师应做好监护和提醒。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2015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发布了关于磁铁玩具的消费预警,称部分磁铁玩具中含有磁性小零件或小球,如果儿童误吞或吸入,可能造成窒息,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3岁以下儿童不应玩磁性玩具,3岁以上的儿童在玩耍磁性玩具时应有家长监管。选购磁性用具时,要检查产品说明书等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尤其要注意产品是否存在磁性小零件。

对此,相关教育人士认为,此类玩具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家长应提高警惕,督促孩子不要购买此类玩具,相关部门也要对类似的商标不规范的文具加强限制和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