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消防部门对12家菜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发现隐患42处、当场整改18处

【连网】□ 武娜 王翼飞

冬季天干物燥,一旦防护不当,很容易引发火灾,为了保障市民购物安全,近日,市消防支队海州区大队对辖区菜场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据了解,昨天,消防检查人员检查了12家菜场,共发现火灾隐患42处,当场整改18处。

部分商家消防安全设施不达标

12月20日,市消防支队海州区大队消防检查人员深入江山、西城等12家菜市场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行动。上午,消防检查人员来到了江山菜场,消防检查人员走进了一间卖调料的商家,在这户商家的二楼,消防检查人员一进门发现,在房间靠墙边的位置摆放了很多调料,据商家介绍,如果楼下的店铺货不够,就直接来二楼拿给客户。而在调料的对面,商家摆放了一张铺了棉被的大床,在大床木板的后面,还堆放了很多床大棉被。

“该商户属于典型的经营、仓储、住宿‘三合一’,严重违法了消防安全规定。”消防检查人员说,这样的情况非常危险,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如果一旦发生火灾,情况难以预料。

当天,消防检查人员每到一家菜场,就会仔细检查,详细了解各菜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日常消防检查记录表等资料的完善度,重点对菜场内的消防灭火设备设施、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问题进行检查,详细询问了多名菜场管理人员和正在做生意的摊贩们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和应急演练是否定期开展等情况,并现场对消防负责人的“四个能力”掌握情况进行了抽查。

多家商户被要求整改

从检查情况看,12家菜场的消防安全情况良好,但也发现有部分灭火器被商贩遮挡,消防栓里没有水等安全隐患。还有的菜场疏散指示标志损坏、占用消防通道摆放杂物等情况,消防检查人员责令现场整改或限期整改。

“菜市场作为人员密集场所,人流量加大,各菜市场消防安全负责人要牢牢树立忧患意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加强值班检查和防火巡查,加强市场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严格用火、用电管理,保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市消防支队海州区大队参谋赵霞东说。

在本次行动中,此次共检查菜场12家,发现火灾隐患42处,当场整改18处。

消防部门建议预防最重要

“由于菜场人员流动性人口较多,一旦发生火灾,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还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所以菜场这些公共区域,对于火灾的预防非常重要。”市消防支队海州区大队参谋赵霞东说。他介绍,为了有效的预防公共场所发生火灾事故,除对人们加强防火常识教育外,还要远离可燃物。如使用的红外线取暖器等,因它表面的温度很高,若靠近易燃物质,很容易引起火灾。而且在菜场等场合,尽可能不要吸烟,如果吸烟,烟头不要随便乱扔,否则扔掉的烟头因风吹、脚踢等遇到可燃物质,就会引起火灾。

一旦发生火灾,市民该如何自救呢?消防部门建议,遇到火灾,市民要临危不惧,要先稳定自己的情绪,保持清醒的头脑,想办法就地灭火。如果所处楼层已经着火,楼梯尚未封死,火势不十分猛烈,可以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冲下楼或者进入疏散楼梯再撤到安全地带。如果楼梯被封死或者火势难以控制,要离开危险性较大的房间,向离火源较远的地方躲避。在离开房间时,应及时关闭身后的门窗,这样可以延缓火势的追逼,赢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