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打击酒驾违法集中会战首日 “吃啥了?” “三个蛋黄派!”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金 涛 李治)12月13日晚,市交警部门拉开了打击酒驾违法集中会战的大幕,一名被怀疑醉驾的男驾驶员在接受呼吸酒精测试时吹出了“119.5”的数值,面对民警的询问,其辩称“只吃了三个蛋黄派”,民警可不信他这一套,最终把他带进了医院接受抽血检测。不过交警表示,包括蛋黄派在内的多种食品内含有酒精,开车之前确实应避免食用。

当晚在市区港城大道平山BRT公交站路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连云大队民警检查了一辆白色私家车,当时车内除了一名男性驾驶员外,副驾驶位置上还坐着另一名男子,后排座还有女性带着孩子。

民警先让驾驶员对着酒精检测棒呼了口气,检测棒的红灯亮了,提示其有饮酒嫌疑。

“我没喝酒。”男驾驶员说。

“那你干啥了?”民警问。

“就吃了三个蛋挞。”

“蛋挞?”民警想了想,“你是想说蛋黄派吧?”

“对,是蛋黄派,蛋黄派。”男子连忙改口。

这可不是说说就行的。随后,民警拿出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检测,结果他一口气吹出了“119.5”的数值,也就是说,他身体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19.5毫克,涉嫌醉驾。男子见状仍辩称是吃“蛋黄派”所致,民警手一挥:“那就去医院抽血检测吧,放心,真是这样也不会冤枉你。”

“网上确实有人发帖表示做了亲身实验,称‘吃一个蛋黄派就能测出酒驾,吃两个蛋黄派就能测出醉驾’。”连云交警大队大队长刘勇说,“不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醉驾是靠抽血检测指标最终确定的,所以市民不用担心因为吃了蛋黄派等含酒精的食品而被冤枉。”

昨日记者在几家超市看到,很多糕点的包装上均标明配料含有食用酒精。据了解,食品行业添加食用酒精做配料是被允许的,但大多数食品都添加得很少,且在食用后也会很快挥发,不会被血液吸收,所以对身体并无影响。食品专家称,“蛋黄派”等糕点类食品比较松软,是因为里面含有水分,而添加食用酒精是为了保持水分从而确保食品的口感。此外,酒精还可以起到一定的防腐作用。

如果一时贪嘴又急着用车,市民该如何应对?警方表示,蛋黄派中的食用酒精和漱口水中的乙醇短时间内会让口腔酒精含量升高,为了避免酒精反应,在开车之前最好不要食用含有酒精的食品和用漱口水漱口。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喝完藿香正气水后,也应休息片刻,不要立即驾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