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农业大数据将信息孤岛连成大陆 市民不出户享便捷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何宁秀)日前,农业部公布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名单,连云港市农业大数据榜上有名。该实践案例具有一定创新性和代表性,将推进大数据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加速我市农业现代化进程。

连云港市农业大数据中心由市农委组织开发建设,是集全市农业资源管理、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应用平台。

“通过物联网、视频监控、产品溯源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大规范了当地农业生产的操作环节,提高了农产品品质,解决了人们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以及品牌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多渠道宣传推介农产品品牌的同时,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持。”

此外,农业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和农业大数据中心首次打通我市各个业务部门,将信息“孤岛”连成“大陆”,使统计决策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为丰富和拓展连云港市农业大数据中心系统建设,今年9月,市农委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就“全球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市农委作为第一个地方政府机构,成为该联盟的理事单位。

“智能手机时代,农民朋友更需要足不出户的‘傻瓜式’便捷服务。”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市农委围绕农业大数据中心系统开发了手机移动端服务平台———“连天下”。

“‘连天下’APP设置专家服务、天气服务、政策资讯、田间课堂、农资服务、农旅推荐、便民服务、产品销售、市场信息等模块,通过政策咨询、农技培训、信息发布、生产管理等系统整合,实现专家和农民的双向沟通与互动。”这位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