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启动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工作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范郁尔 胡晨浩)11月20日,我市启动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工作,通过重点打造国际投资新规则对接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服务平台、农业引资引智引技支撑平台四大平台,推动港城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实现新提升。  

全力打造农业发展新高地

今年7月底,农业部认定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园区10个、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单位10个,我市在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评审中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成功入选,是江苏省唯一入选单位。

“被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是对我市开放型农业发展成绩的肯定和认可,也为我市继续推进开放型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标志着在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格局中,连云港已被推向农业开放最前沿。”市农委主任王靖表示。

“我们将抓住获批国家试验区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对外合作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开放型农业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型农业发展新高地,更好地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全面启动试验区建设工作

获批试验区后,我市立即启动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公开招投标,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标,将负责试验区规划编制工作。

此外,统筹推进试验区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在争取试验区建设项目、资金、规划等方面支持的同时,赴开放型农业做得比较好的地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经验,探求符合连云港实际的试验区发展定位、方向、重点、措施。

目前,我市正在研究确定试验区的核心区,承担国家试验区的综合试验功能,全面开展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各项制度创新、试验示范,以点带面,探索新机制,创造新模式,打造新样板。研究组建试验区管委会,专门负责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政策创设、工作推动和核心区筹备建设、运营管理等,保证试验区高效运行、快见成效。

规划路线图 打造四个平台

关于建设试验区工作,王靖表示,我市将规划路线图,重点打造四个平台,推进农业对外开放与合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做活、产业链进一步做优、农产品贸易进一步做强。

打造国际投资新规则对接平台,引导企业熟悉和利用有关国际规则,试验国际经贸新规则、新标准,探索建立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管理机制,为跨国农业企业提供对外投资促进、风险预警和权益保障等事前与事后服务,帮助外商与招商项目载体提供高效对接平台。

打造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创新金融服务制度,建立和完善保险体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农产品风险防控体系。

打造农业对外合作服务平台,加强信息服务能力建设,建立技术咨询服务、企业信息评价体系等平台,加快标准化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建立健全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服务系统。

打造农业引资引智引技支撑平台,创新投资审批制度,完善境内外资本融通渠道,构建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机制,引导外资外智更好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