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新城送清水进城工程开工 打造山水相融生态城区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见习记者 邓梦雪 通 讯 员 李 瑞) 昨天,从市城建控股集团获悉,连云新城送清水进城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通过打造水生态环境,改善河道水质,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气清”的美丽港城。

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区内河防洪排涝的压力不断加重,水环境质量恶化,水生态系统退化,水景观、水文化建设不足等问题凸显。城市河流生态系统的退化严重影响了市民的身心健康,阻碍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昨天,记者在连云新城元宝港闸的工程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对河道岸边进行清土工作。据了解,元宝港倒虹吸新建工程位于大浦河排水通道处,是连通新沭河和元宝港闸的引水建筑物,是清水进新城的咽喉要道,肩负着引水的重要任务。该项目临时占地99亩。

“工程建设工期6个月,下一步主要工作是桩基工程作业,工程建成后,可以将新沭河的水引入城区,和城区的东盐河相连接,改善河道的水生态环境。”元宝港闸拆建工程项目负责人李小虎介绍。

连云新城送清水进城工程包括元宝港闸倒虹吸新建工程、开泰河(242省道—连云新城规划内湖水系段)开挖扩浚工程和大浦河(新城闸上游—242省道)扩浚工程。

今年6月,元宝港闸倒虹吸新建工程开工。该工程位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浦河排水通道处,总投资1327万元。通过新建元宝港倒虹吸跨大浦河排水通道与新沭河中泓连通,引新沭河水入市区水系,提高市区水系河水流动性,改善市区水生态和水环境,彻底把黑臭水体、工业污水、生活污水、面源污水等整治到位。

开泰河开挖扩浚工程起点为242省道上的开泰河中桥,终点为开泰闸泄洪通道,估算开挖土方120万立方米。该项目已获得批复并争取到农水补贴资金,正在进行招标工作。

大浦河开挖扩浚工程起点为老海底,终点为新城闸,河道总长约4公里,估算开挖工程量24万立方米。该项目已获得批复,并争取到防洪补贴资金,正在开展招标工作。

经过多年治理整顿,我市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呈上升趋势,但尚不稳定,距离水质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连云新城送清水进城工程的实施,将优化市区水生态、水环境,改善水质,提高生态用水保障率,实现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目标。同时,该工程为打造连云新城水环境,加强水体流动、改善河道水质,提供了更多最有价值的滨海(水)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