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援疆医生万里驰援传爱心 紧急施救浇灌大爱民族情

【连网】(通讯员 杨明顺)“热和买提(谢谢),热和买提(谢谢)!”10月27日,霍尔果斯市伊车乡赤哲尕善村五组村民努尔曼提激动的紧紧握着来自江苏连云港援疆医生樊继泷的手说。这是樊继泷在霍城县中医院成功救治了一维族群众,使她转危为安,其丈夫在手术室外向其表示感谢的一幕。连云港的援疆医生又一次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了兄弟民族情,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

十九大期间,连云港援疆工作组组长刘江船驻村在伊车乡赤哲尕善村,他在带队走访入户中了解到,五组村民26岁的维族群众阿米娜·依克木江(下称阿米娜)半年多来经常发作腹痛,10月初腹痛再发,且较平时严重,经过20多天在霍城县中医院治疗后腹痛缓解,但黄疸进行性加重,肝功并未见明显好转,经CT检查发现阿米娜的胆总管扩张,胆囊萎缩伴多发结石,不排除胆总管肿瘤可能。如果进一步发展下去就有肝功能衰竭、危及生命的危险。经了解,该家庭情况特殊,丈夫在外学习,家境贫困且有四个孩子,无钱就医。

经集体决定,由访惠聚工作队带领该村的“爱心妈妈”团队对该家庭进行救助工作,并帮助其解决治疗费用的负担,刘江船书记还安排了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派驻霍尔果斯人民医院参与援疆工作的普外科主治医师樊继泷参与其诊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171030152636

图为:10月27日樊继泷在霍尔果斯赶往霍城县中医院门口时留影

经樊继泷与霍城中医院医生会诊后建议让其做核磁共振进一步明确诊断,由于霍城中医院没有该设备,必须到伊宁市友谊医院才能做。当向刘江船书记反映这一情况时,刘江船书记立即联系江苏省人民医院派驻到伊犁州友谊医院的朱锦富副院长,请其安排为做核磁共振。当朱锦富了解到该群众家庭特殊、困难等情况时,二话不说,立即安排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开通绿色通道为阿米娜做了核磁共振。

微信图片_20171030152643

图为:樊继泷在手术前

当核磁共振结果出来后,明确是胆总管下端结石,樊继泷医生为从根本上治愈疾病,建议进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外引流术”的针对性治疗。由于该手术复杂且风险高,刘江船书记亲自带领访惠聚工作队约见了患者家属,向其讲明情况,家属同意手术治疗。

微信图片_20171030152650

图为:樊继泷在进行手术中

10月27日上午10点47分,樊继泷在霍城县中医院医生的配合下为阿米娜进行手术,切除病变的胆囊,取出胆总管下端结石,解除了梗阻。13点18分,阿米娜苏醒后安返病房。

13点22分,当樊继泷医生走出手术室的时候,阿米娜的丈夫努尔曼提紧紧握着他的手迟迟不肯松开,泪盈涟涟。他说,“感谢樊医生,谢谢您救了我妻子的命”,朴素的话语中透着是道不完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171030152654

图为:樊继泷在术后向患者家属讲述病情

樊继泷医生说,今天的手术非常顺利,也很成功,我为能帮助到咱们的少数民族朋友内心也是非常高兴,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霍城县中医院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艾尼瓦尔说,今天我们一起与来自连云港的樊医生一起做这个手术,感觉到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下一步将密切与樊医生沟通、学习。

微信图片_20171030152659

图为:樊继泷术后与访惠聚工作队成员安涛、梁帅及笔者在医院楼前合影

当笔者把手术成功的消息通过微信告诉还在驻村一线的刘江船组长时,他立即回了两个字:很好。两个字透露出的是一种关心、一种责任,一种承担。

连云港援疆医生万里驰援传爱心,紧急施救浇灌大爱民族情。正是刘江船和连云港援疆医生们用不懈的努力和精湛的医术,才使患者脱离了病魔的折磨,重新把握了自己的生命,这也是连云港援疆工作组、连云港援疆医疗队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谱写的一首中华民族互助友爱的生命赞歌。

笔者感受:生命的脆弱,生活的现实,组织的关爱,援疆医生的及时出手救治,所有的一切编织了一首大爱之歌。当笔者看到患者家人与樊继泷医生在交流的时候,那就是真正的信任,真正的兄弟之情,真正的一家人。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团结,我们的新疆就会越来越美……

微信图片_20171030152703

图为:笔者作为连云港援疆工作组成员参与此次工作,这也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