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国成绩单”中连云港元素

QQ截图20171027152124

QQ截图20171027152109

QQ截图20171027152058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最近,“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中心进行展览,其中众多连云港元素闪耀期间,其中包括连云港医药、中欧班列、绿色岸电、先进人物等。专家表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是过去五年“中国成绩单”,所有的图片和实物都是精挑细选的,连云港元素图片出现显示连云港在这些方面成就还是不错。

连云港医药亮相健康中国专题

图片故事:在健康中国展区,展示了我市医药企业生产的产品药盒,其中包括恒瑞医药、正大天晴等多家药厂的1类新药

图片背景:企业恒瑞医药入选2017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是中国国内唯一入选的“制药、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类内资企业。中国向国外转让的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技术是连云港企业;连续多年有医药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连云港承担“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数量居全国地级城市首位……这是连云港医药过去五年成绩。

记者点评:此次连云港医药入选健康中国专题,正是切合了连云港医药服务公众的“中国梦”。而其背后支持这种服务的正是连云港医药企业持续地创新力。

“中哈小麦通道”被点赞

图片故事:2月5日,一列来自哈萨克斯坦、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这批小麦将在江苏连云港口岸换装海运发往越南。这是哈萨克斯坦小麦首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标志着中亚经过我国至第三国的物流循环体系初步建立,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贯通。

图片背景:小麦是哈萨克斯坦的重要农产品,年产量达2000万吨,其中2/3用于出口。通过从中国过境运输,哈萨克斯坦小麦的产地价相比同级澳麦约低每吨45美元,澳麦运抵东南亚的运输时间大约30天,而哈麦通过铁海联运过境至东南亚仅需要20天左右,交货期限大大缩减,大大提升了哈麦的市场竞争力。

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中国愿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连云港,为成员国提供物流、仓储服务”。随后,两国相关部门签署了《关于加强和改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框架协议》,明确双方将充分利用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陆海交汇点区位优势,以及哈铁快运在货物运输和货源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共同促进新亚欧大陆桥物流运输发展。此次哈国小麦从我国顺利过境,有力推动了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发展。

记者点评:通过从中国过境运输,不仅提升了哈麦较同类小麦在货价和运线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解决了中亚、中欧班列运载实箱出去多返回少、返程空载比例大的难题。据估算,2017年哈萨克斯坦将会有近50万吨小麦过境连云港口岸走进东南亚市场。

绿色岸电亮相生态展区

图片故事:连云港中韩轮渡公司的“中韩之星”轮靠泊在连云港港口59泊位使用岸电系统。

图片背景: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运国家,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70多亿吨以上。据测算,通过岸电替代船用燃油发电机,每年能分别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量917万吨和12.6万吨。我市从2010年开始启动连云港港口岸电项目开发,并于当年开发完成。该岸电技术推广应用将大大减少船舶靠港期间的污染排放,优化了港口环境,减少了船舶的噪音和振动,节约了能源,是一项“利国、利民、利船、利港”的创新技术。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多个港口和船舶上应用,并在德国、日本获得了国际专利认可。

记者点评:该图片出现在生态展区,是中国绿色交通的代表技术。随着美丽中国概念深入人心,这种具有行业绿色创新的技术将会收到很多支持。

开山岛夫妻哨成为精神文明象征

图片故事:1986年驻岛连队撤离后,由连云港灌云县人民武装部委任,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夫妻二人不畏艰苦,恪守使命,守望和保卫祖国领土。

图片背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抱定“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定信念,历尽艰辛、排除万难,坚守方寸孤岛、为国守护海疆,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十大海洋人物”等荣誉称号。

记者点评:这个图片出现在精神文明展区。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精神力量来展示我们这个时代,而开山岛夫妻哨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领袖,因此他们入选也毫不意外。

其实在这份厚重的中国成绩单中,孙悟空等同连云港相关的连云港元素也出现了,这样的成绩你还满意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