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专家支招连云港如何更好地践行“两山论”

【连网】□ 周莹 王从帅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那么,连云港怎么建设这样的优美生态环境呢?北京专家为港城发展建言。

美丽连云港让人印象深刻

十九大期间,笔者在北京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连云港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那里有很多美好的记忆。而为了让这种美好继续延续,连云港一直在努力。

“我们第一次到连云港最大的感受就是环境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邹治波告诉笔者,这就是连云港最重要的生态底色,连云港只有最大限度保持这种环境底色,提供更加有效的政策供给,才能让这样的环境底色成为连云港的发展机会,真正地让绿水青山变为连云港的金山银山。

战略环评让美丽连云港可持续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这种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是区域生态发展最重要的保障。”清华大学战略环评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王锋介绍,其实连云港一直在这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李王锋介绍说,他们是连云港战略环评合作单位,深切地感受到连云港在战略环评制度的落实上是真干、实干的。只要连云港继续坚持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践行战略环评的管控思维,连云港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健康可持续。

连云港要在生态制度供给上提供更多的改革措施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李王锋指出,连云港是首个进行战略环评的设区市,这就决定了连云港将为同类地区践行战略环评提供改革经验。连云港之所以能够在那么多设区市中脱颖而出,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连云港同大多数中国城市一样正处于工业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只有正确处理生态和发展的问题,才能让连云港未来之路走得更加稳健。其次,连云港经济水平代表了大多数中国中等城市水平,产业门类齐全,县域经济特色鲜明,在这里做战略环评试点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再次,连云港战略环评得到了环保部、江苏省和连云港三方的共同支持。

那么,连云港如何让战略环评变为城市经济发展的生态保护伞呢?李王峰指出,关键就是用更多改革举措推进这个工作。例如,连云港通过“三线一单”的编制,把国土空间划分成200多个管控区,对每一个管控区都提出了明确的环境质量和资源开发利用的要求,这对指导未来连云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很有意义。下一步,希望连云港继续在战略环评改革试点上进行更多大胆改革,例如目前,我国环保制度是总量控制,希望连云港未来可以探索用质量控制方式管控区域,即根据环境质量对区域发展实施更加科学、合理的管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