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第九届健康节14日启动 11大主题活动让百姓享健康

【连网】(记者 赵芳 见习记者 魏吉珂)10月14日,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将正式启动。本届健康节在为期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将推出11大主题健康惠民活动,通过开展大型义诊服务、大型医院探访、爱心救助卡发放、社会关爱、健康素养提升等公益活动,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我市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让全市城乡居民更好地享有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成果。

8年间

科学健康观念深入人心

2009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使之成为港城市民的年度品牌性“健康大餐”。搭建了卫计行业与市民良性互动、医生与患者和谐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树立了全市卫计系统为民服务的行业形象,引导市民更加了解、关注健康问题。

每届健康节都推出大型义诊、大型医院探访、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爱心免费手术、健康大讲堂等活动。8年间,一批批医疗专家、临床骨干走出医院下基层、蹲一线,打造出了一批知名专家和专科医生,也丰富了医疗卫生队伍的实践,提升了他们的临床能力。

开展惠民服务,实施公益帮扶,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据统计,我市先后向全市的病弱群体发放近700万元的爱心救助款物,包括免费手术、治疗、检查、筛查、药物、器具等,帮助众多绝望家庭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经过8年的时间,市民对医疗卫生计生事业的了解日渐加深,疾病规范化治疗、科学用药、尊医重护、治未病、疾病早期干预等科学健康观念深入人心,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今年将推出11大主题活动

今年,市卫计委与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再度携手,联合举办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结合健康连云港建设系列行动,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强市富民活动,为广大群众搭建健康指导和交流平台,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在医疗、康复、用药、保健、养生等方面的科普需求,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为建设健康连云港贡献力量。

本届健康节以“搭建惠民平台,务实服务百姓”为宗旨,以“手拉手关注健康,心连心建设小康”为口号,在10月14日—12月30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县区卫计局和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将携手推出11大主题健康惠民活动。

昨天,主办方公布了这11大主题活动的相关情况,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根据时间有选择地参加这些活动,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加油。

大型义诊活动

10月14日上午9点28分,将在苍梧绿园举办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开幕仪式及大型义诊活动。来自我市各大医疗机构的60余名专家将现场为市民进行义诊,开展全面两孩等计生政策咨询、避孕节育知识及技术服务咨询,发放宣传品礼包、免费药具,征集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家庭发展需求的意见建议等。赣榆区、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分会场也将组织开展义诊活动。

大型医院探访活动

启动大型医院探访活动(市民健康绿色通道)。各医疗单位通过参与“市民健康绿色通道”活动,展示本院优势科室和先进设备等真实情况和医院特色。通过邀请市民代表走进医院,让市民零距离观摩感受医院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体会医务人员工作的艰辛,增进市民对医院的专项和整体了解,加深医患间互动沟通。

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

本届健康节结合“双进双促”强市富民活动,面向全市贫困弱势人群特别是低保家庭、因病致贫家庭,筛选出100个家庭(含住院病人),向每个家庭发放面值为1000元的爱心医疗救助卡两张,等同现金使用。

社会关爱系列活动

“一人健康,一车安全”。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将开展“关爱公交司机 健康一路同行”活动,组委会为100名出租车(含公交车)司机赠送每人价值200元的健康体检卡(职工套餐),为司机送上关心,体现活动主题———健康是责任。

“爱心免费救治”活动中,将面向14岁以下先心儿童,筛选出符合手术条件的5名儿童进行免费先心救治;筛选出1名急性白血病患者进行医疗救助;筛选出30名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康复手术。

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组委会还发起“城市盛开黄玫瑰,健康有我卫计委”主题活动,为100名环卫工人赠送爱心药箱,把关爱和健康送给环卫工人。

开展窝沟封闭是预防儿童龋齿的有效方法,健康节期间,将面向8周岁适龄儿童,根据窝沟封闭适应症筛选适宜人群,按照“自愿、知情、免费”原则,在海州区、赣榆区、连云区、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等地部分学校,将累计为2000名儿童免费开展窝沟封闭。

医疗健康信息惠民活动

面向全市低保、因病致贫家庭,筛选出100个家庭,优先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让他们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享受优先就诊、优先转诊、预约挂号等优先服务。组织20名市民代表,实地参观医院预约诊疗、线上支付、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

健康素养提升行动

本届健康节将首次开展健康教育社区行活动,举办全市社区健康教育社区指导员队伍授旗仪式,并选派健康教育讲师团深入社区讲解健康知识。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宣传活动,组织专题讲座,讲解健康家庭、健康企业和健康机关等健康细胞建设标准,选取部分家庭、企业、机关作为示范,引领全市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同时,将开展健康小屋体检信息APP试点工作,选取部分社区开通健康小屋体检信息APP,与市民手机进行在线交流,并开展效果评价。

“圆梦女孩健康志愿”活动

秉承“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关爱女孩健康成长,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宗旨,今年将通过宣传倡导、健康教育和扶贫帮困相结合,推进“圆梦女孩健康志愿活动”。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安全健康教育、家长培训和关爱女孩集中宣传活动3场次;组织基层卫生计生志愿者结对帮扶女孩家庭30户;组织海州区企业帮扶计生女孩家庭20户;市级计生公益金救助城区困难女孩家庭30户。

低收入人口医疗费用减免服务

凡符合“健康扶贫”条件的低收入人员,持相关部门发放的确认证件,到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就诊时,免收普通门诊和急诊的诊查费。对符合“健康扶贫”条件的低收入人员,在公立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

小记者健康讲堂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了普及少儿健康知识,预防各种常见疾病,进行心理健康指导,我市将开展“健康连云港育苗基地”项目。

由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牵头,与市卫计委、“心理咨询服务直通车”合作,邀请具有国家级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专家医生等为小记者及其家长进行10个系列的团体辅导,包括学习习惯养成、如何缓解学业压力、青春期教育、青少年健康发育等。

“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活动

为了更直接、便捷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将邀请委直属公立医院院长走进连云港发布演播室,与网友互动,通过互联网宣传医疗卫生政策、便民惠民举措和健康保健知识,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让群众更直接了解各家医院的发展动态,了解医院在为改善就医环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提高社会对医疗卫生工作满意度,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出生缺陷防治系列专题活动

今年健康节期间,我市还将通过开展孕前优生优育咨询、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咨询、耳聋防治专题宣传、义诊和健康讲座等活动,提高广大市民对出生缺陷防治的重视程度,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和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