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严防地沟油重回百姓餐桌 10月4日起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

【连网】  (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姜伟)餐厨废弃物俗称泔水,特指饭店、单位食堂含油脂量较高的剩菜剩饭。如果不及时处理会给城市环境卫生造成很大危害。日前,我市出台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10月4日起实施,有关部门将对全市范围内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置严格监管,从而实现餐厨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特许经营制实现全线监管

根据《办法》,本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活动。

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与取得餐厨废弃物收运、运输服务许可的单位签订协议,并报县(区)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备案;还需要将餐厨废弃物与非餐厨废弃物分类收集、单独存放,不得掺入其他废弃物;并且按规定摆放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保证收集容器、污染防治设施完好、密闭和整洁,并保持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按照环境保护的要求设置油水分离器或者隔油池等污染防治设施,并保持其正常使用;在餐厨废弃物产生24小时内将其交由协议收集、运输单位。

规范化收运实现全程环保

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单位,也应遵循该《办法》,按标准、按时收集清运到处置场所,且必须按月将相关台账报送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确保对餐厨废弃物处置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等符合环保标准,严防出现二次污染。

此外,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应当有符合标准的专用收集运输容器,并喷涂规定的标志标识,作为存放餐厨废弃物的专用设施;用于收运餐厨废弃物的车辆,应当为全密闭自动卸载车辆,确保车辆密封、完好和整洁,并喷涂规定的标识标志,加装卫星定位装置和计量装置;最后,每日还应按照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和规范,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收集运输餐厨废弃物。

无害化处理实现整体达标

《办法》规定,从事餐厨废弃场处置单位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技术规范、标准的要求,建设、配备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设备,并保证其持续稳定运行良好;在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等符合环保标准,防止二次污染;未资源化利用的餐厨废弃物应当进行无害化处理;按照要求进行环境影响监测,对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的性能和环保指标进行检测、评价,并向县(区)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

标准法规化实现管处结合

《办法》还对违反条例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比如:随意倾倒餐厨废弃物的单位和个人将受处罚。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活动的,《办法》规定,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1000元以下罚款。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违反《办法》,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违反《办法》,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餐厨废弃物处置单位违反《办法》,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