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公布 10月4日起施行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孙淑莉)13日,我市公布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自10月4日起,有关部门将对全市范围内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置严格监管,从而实现餐厨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此举将进一步强化全市餐厨废弃物管理,促进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维护城市市容环境卫生、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餐厨废弃物俗称泔水,特指饭店、单位食堂含油脂量较高的剩菜剩饭。目前,我市餐饮企业众多,日可产生90余吨餐厨废弃物,其中中心城区日产生餐厨废弃物超过50吨,赣榆城区及东海、灌云和灌南三县县城日各产生约10吨。

根据该办法,今后本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活动。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与取得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许可的单位签订协议,餐饮企业必须将餐厨废弃物单独存放特定收集容器,不得将其裸露存放,不得掺入其他废弃物,保持周边环境干净整洁,且须在餐厨废弃物产生24小时内将其交与协议收集运输单位。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的单位,也应遵循该管理办法,按标准、按时收集清运到处置场所,且必须按月将相关台账报送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确保对餐厨废弃物处置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等条例环保标准,严防出现二次污染。

据介绍,今年5月初,我市设在大浦工业区的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已投入运行,该厂每天可将95吨餐厨废弃物转化为电能和其他绿色产品的。全市餐厨废弃物由专用收运车辆收集运输至厂区,经机械分拣后,分离系统分离出固形物、废水和油脂。油脂将进行深度处理,其余废弃物经分离发酵后产生的沼气可转化为电能或民用天然气。该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后,日最高可处理餐厨废弃物150吨,将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我市还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餐厨废弃物管理中的问题。为保证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我市还将成立餐厨废弃物联合执法队伍,有关部门还将联合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综合整治,落实专人负责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餐厨废弃物的监管,取缔非法收运车辆、非法加工餐厨废弃物场所,查处各类违反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行为。同时,也希望餐饮行业协会发挥自律作用,参与制订相关标准,将餐饮废弃物的规范化、标准化分类贮存和处理纳入餐饮企业等级评定和诚信管理范围,督促餐饮企业做好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

相关新闻